船長(The Captain)是Sysiac Games於2021/12/4販售的一款開放世界像素風冒險遊戲
敘述宇宙中「星際聯盟」與「聯合體」進行戰爭
主角湯瑪斯.威穆身負秘密任務要運送「燃料電池」回地球,卻遇上事故在宇宙中流浪
因此他肩負著找回燃料電池並趕回地球的任務
而途中經歷的星球,也讓船長經歷了各式各樣的故事...

Steam頁面(有繁體中文)
全路線攻略筆者自行撰寫,謝絕轉載

image

本作之所以說是開放世界,是因為主角只要找到燃料電池並帶回地球即可(實際上燃料電池在第一個星球就能發現)
途中經過的所有星球都可以直接略過
遊戲有著一套回合制的戰鬥系統,其實完全不進行戰鬥也能破關,相當自由
這遊戲也是我第一個看到在Steam好評率達到100%的(雖然僅63名玩家評價)
我本來對這種解謎遊戲沒太大興趣,但玩過後也深深喜歡上這款遊戲,甚至花時間追求100%達成率跟寫攻略

 

※多結局

TheCaptain_20211225-234058

遊戲有幾個特點,每個星球都有個獨立故事,故事都會準備兩種以上的結局
除了正常流程跟不正常流程外,常常會有出乎意料的第三種結局
例如在第一個長篇的實驗室章節時,博士會跟你說要你拿著門卡去解除緊急封鎖,並且不要去52區
一般流程就是聽從他跟不聽從他兩種,但遊戲有第三種隱藏路線,且得到的東西較好
又例如在芬頓珀斯星球上,可以選擇幫助被鎮長騷擾的寡婦,也可以答應鎮長的條件直接離開
但其實這個城鎮有著隱藏的大秘密,足以撼動這個星球
諸如此類的內容很多,不過遊戲不會告訴你其他分支的解法,只能重複遊玩找出所有的秘密

image

有些人可能會覺得重複遊玩浪費時間,製作公司也想到這一點
只要達成結局,下次到該星球,可以直接選擇要通過的結局,得到相對應物品
玩家不需要重試那些已經完美通過的劇情
如果通過同一個結局,中間拿到的物品或花費時間不同要怎麼算呢?
別急,遊戲會保留你所有通過的紀錄,可自由選擇
這個設計可以省下不少時間,讓玩家更有動力去遊玩,相當棒!

 

※難度

image

謎題的難度上我覺得適中,場景中可調查的物件都是有意義的,不會有擾亂思考的陷阱
雖然我有時候會卡關,但多嘗試幾遍還是能解開,解開那一剎那,成就感不言而喻!
(最難的謎題大概就聖地,音量調最大也很難聽到那一點點的聲音,簡直整人

image

戰鬥部份有些人可能會覺得很難,實際上敵艦的行動都是固定的,可以直接調查看到
所以當對方準備使用雷射時,我方可以使用雷射護盾降低傷害

image

不過要達成好結局可說相當困難,因為遊戲有時間限制,超過255天,妻子的哨站會被摧毀
再超過一定時間,聯合體的滅日炮就會抵達,遊戲強制結束
每個故事結局得到的報酬都有差異,不一定有絕對好的選擇,所以時間分配跟資源分配很重要
例如為了得到遊戲中稀有資源「卓鉻尼姆」,有時不得不作一些殘忍的選擇(例如犧牲傑夫

image

至於卡關為什麼不上網找攻略,實在是這遊戲太過冷門
我在YouTube跟Bilibili上有通關的人數各一(B站那個影片還修改了錢
其他實況的不是玩到一半斷頭就是以好幾天一話的方式連載
這也是我決定寫遊戲攻略給大家參考的原因

 

※中文

image

遊戲本身內建繁體跟簡體中文,翻譯上我覺得還不錯,因為不是機翻,語句也蠻通順的
而且感覺文字是繁轉簡(例如載某人回家的結局稱為「運將」,我看簡中也是翻運將,但大陸應該沒這個詞)

 

※缺點

image

雖然前面講了很多本作的優點,但本作並不算完美
我最受不了的是角色行動太慢,如果正常遊玩會浪費大量時間在等待行走(不會故意用這種方式拖時長吧)
因此我遊玩必定得開3倍速遊玩,不然真的玩不下去
再來是操作繁瑣,大部分物件點下去還要選「觀察」或「操作」,增加按的次數
某些操作明明可以直接判斷玩家身上的物品,卻還要玩家把物品拖到指定的位置才會使用
(例如持有VIP票不能直接搭電梯,一定要拖動VIP票至電梯)
有時也會遇到BUG,例如戰鬥失敗後卡死,或是直接達成結局後,部分情節無法觸發
劇情上,有別於前面故事的多結局,終局的解法僅有一種,給人虎頭蛇尾的感覺,非常遺憾

 

※結論

image

雖然有一些缺點,但瑕不掩瑜
The Captain的遊玩體驗上我是相當滿意的(不然也不會花時間去解開所有支線跟寫攻略了)
無論是有著沉浸感的劇情、不算難的解謎關卡、不會讓我頭暈的像素風都是吸引我的原因之一
是近期玩到破關的獨立遊戲中,我最滿意的一款作品,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獨立遊戲 遊戲攻略
    全站熱搜

    蕭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