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one

誰都不用死no-one has to die)是Stuart Madafiglio以Html5技術作出的小品解謎遊戲
玩家是一名快遞員,送貨時衰小碰上大樓失火,兩名保全被殺
玩家必須控制火災警報系統讓在地下三樓的四人逃出去
跟標題「誰都不用死」相反,由於只能鎖一道安全門
玩家很快就會發現沒有辦法讓所有人逃生
必須犧牲其中一人才能讓其他人活下去...

遊戲網頁 (Kongregate)
官方漢化版 (官網) 注意:背景音樂有問題,故只有音效

其實這遊戲已推出兩年,官方支持的漢化版也推出一年
網路上也有網友寫過介紹
不過我是在前天才知道這款遊戲
好啦我承認是因為K站的Kongpanions才知道的

雖說遊戲分類解謎,但解謎部分相當簡單,毫無挑戰性
劇情才是本作的精華,多重結局,長度不長(一小時內可全破)卻相當深奧
玩完原版後,我也馬上去找漢化版重新破關
跟過去介紹的「極限脫出9人9小時9道門」類似
把所有結局破關後才知道整個故事的真相
是誰放的火?動機是什麼?這家公司背後不為人知的機密又是?
當我了解整個故事後,才豁然開朗,又讓人意猶未盡,很佩服作者的巧思

遊戲特製的背景音樂水準相當高
時而緊張時而恐懼,讓人完全融入在遊戲中
Youtube上有完整試聽,作者是Jesse Valentine (F-777)
不過漢化版似乎有問題沒有背景音樂,可惜了

很久沒有看過這麼令人震撼的故事了
雖然Lag了很久,但還是推薦大家嘗試看看這個解謎遊戲

---
如果玩完後對劇情還是不清楚,可以看由「遊戲宅」網站的Ent網友整理的劇透
以下轉貼至http://www.guokr.com/post/485760/

人物共有5個,除了“訪客”之外,還有四人:
女兒Christina
青年Steve
老闆Lionel
路人Troy

老闆 Lionel是Fenix公司的老總。而這個公司研究的是時間旅行。只不過用買賣各種無聊的東西作為幌子。
但是這種旅行,送走的不是物理實體,而是意識。它使用的儀器,就是“暴風”(TEMPEST)。
換言之,假如你坐這個時間機器回到30天后,你的軀體就死了30天。這毫無意義。
理論上是可以往前走,你帶著現在的意識回到了30天前,等於額外多了30天的知識。
但是,我們的宇宙是平行世界。每一個量子選擇都意味著新的宇宙誕生,每一個宇宙都有大量和它差異極其微小的宇宙伴隨。你回到的30天前的宇宙,是哪一個你回到哪一個宇宙呢?
事實證明,並不存在對應。你起跳時是許多個你一同起跳,他們無法保證都落到原本的宇宙裡。結果,有的時間線得到了多個意識(後來的覆蓋前面的),有的時間線一個意識也得不到(那麼這個線裡的你就等於死了),同一個意識落回自己本來所在的同一個宇宙的概率,微乎其微。

暴風的第一次實驗,是女兒Christina的母親(她的名字也是Christina)。她是核心員工,自願參與實驗,然而她在實驗結束後意識卻沒有返回她的軀體。所以,她死了。
為了確定她的死因,Fenix公司展開了一項大調查,代號“鳳凰實驗”。他們買了數百萬隻風頭鸚鵡,讓它們學會說一句話——“Christina還活著”,讓它們進入暴風。
但是他們買來的鸚鵡裡有一隻不同尋常:1 它不用教就會說這句話,2 它活著從暴風裡出來了。
因為它就是那個微乎其微的概率,它的意識成功地被送回了自己本來所在的時間線的軀體,所以買來的時候它的那個意識已經是數天后的意識,當然會說這句話(所以也沒有死)。
憑藉這項實驗,Fenix公司確認了問題所在。

然而,女兒Christina並不知情。她認為是公司故意害死了母親,決意復仇,可是什麼都沒有發現。當老闆Lionel來公司辦事時,她認為必須抓住機會中止公司的陰謀——不管那是什麼。所以,她殺了警衛,放了火。
火起時,暴風的時間點正好在火起前後不久(可能是自動安保措施?)。在正常的四個結局裡,每次訪客的選擇救下了一個人,他/她都進入了暴風,都回到了火起時。這樣的迴圈,不知道發生了多少次。
路人Troy很不幸,連續五次迴圈都是他活著送回了火災發生點。他想打破這個迴圈,但是找不到辦法,所以他宣佈人是他殺的、火是他放的,希望訪客能殺死他,終結這個無盡的迴圈。(這也是為啥他知道一條安全碼的原因。)
而老闆Lionel很特殊,他領著訪客離開了警衛室,帶他一同進了暴風,所以這個無盡迴圈裡其實一共有五個人參與。

當所有四條正常結局都出現過一次後,終於在一次極其罕見的時間線裡,四個不同結局裡活下來的人的心智被投射到了同一個宇宙中。這個概率小得無法想像,但是迴圈的次數也大得無法想像——畢竟,是許許多多個差異微小的宇宙在一起迴圈。
因為每個活下來的人都發現了一條安全碼,所以在最終結局裡,訪客掌握了全部安全碼,可以關閉全部的門。五個人一起集合在了“暴風”的門口。
所以,這一次,四個人都沒有死。

但是女兒Christina還不滿足。她從Lionel那裡學會了暴風的時間設定方法,進入其中,又跳回了另一個“完美”結局。在這第二次完美結局——就是玩家所遭遇的這個結局——裡面,她在逃跑的路上找到了設置室,重新設定了暴風的時間點。這一次,她要回到她母親做實驗的那個點,她要尋找一個她母親沒有死去的時間線。如果失敗了,重頭再試。她有無窮的時間。
而當她找到了她母親活下來的時間線時,就沒有必要再去殺人放火了。所以,在那個時間線裡,是真正的【沒有人必須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遊戲 解謎
    全站熱搜

    蕭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