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ZooBreaker_20220501-105542

動物迷城(Back to the Dawn,原名獸出重圍)
是Metal Head Games工作室製作的一款RPG遊戲
玩家扮演因揭發城市黑暗面而被陷害入獄的狐狸托馬斯
要在選舉前的21天內,在監獄中找出市長貪汙的證據並逃出監獄

ZooBreaker_20220423-235754

遊戲在2022/3/24於Steam推出Demo版
可以體驗托馬斯第一天的監獄生活(約40~50分鐘的遊玩內容)
除了主線任務外,玩家也可以跟監獄中的犯人打交道,培養好感,並解鎖他的背景故事等,玩法相當多樣
我其實早在Demo推出沒多久就玩過了,不過因為各種原因拖到現在才寫網誌
遊玩後不諱言,他成為我目前最期待的作品,沒有之一
遊戲計畫發行日期(EA?)被訂在2023年,所以今年內不太可能玩到,實屬遺憾

Steam連結

 

※自由的玩法

ZooBreaker_20220504-131627

Demo目前只能扮演遭人嫁禍入獄的電視台記者「狐狸.托馬斯」(身為狐狸,長得像反派卻是正派角色,有種反差萌)。
臥底警察「黑豹.鮑勃」則未開放。
雖然只是Demo,但系統面已經相當完整,
扣掉部分鎖住的功能(打架、種植、禁閉室、傳道),主要玩法都可以體驗到。

ZooBreaker_20220504-133439

每天會經歷早上自由活動→中午食堂→下午放風→晚上自由活動四個階段
當時間到達下一階段後就會強制轉移到下一區域(例如超過12點就會自動到食堂)
大部分互動操作都會流逝時間,有些還要消耗精力跟專注點。
本作移動並不會流逝時間,玩家有充足的時間進行思考
(反例像遊戲「守墓人Graveyard Keeper」,站著不動時間也會過去,會備感壓力)

ZooBreaker_20220504-133639

在區域內要做什麼事情相當自由。
比方說早上自由活動期間,可以選擇工作賺取金錢跟表現分(在工作區域有機會調查逃跑路線,偷取器材等)。
也可以在監獄大樓跟其他囚犯交流,跟幫派老大接任務以賺取傭金跟提升幫派好感。
好感達到一定程度後,就能選擇加入幫派
(不過幫派老大的任務都是有違良心的,例如討債、陷害其他囚犯、要你去頂罪等等)。

ZooBreaker_20220504-132843

中午、下午、晚上也各有特殊操作。
例如中午可以選擇將午餐分給鄰桌以提升好感,或是索要食物,吃不飽的話還可以去垃圾桶找吃的。
下午放風時間可以選擇健身、繪畫、閱讀、禱告,以及向神秘理髮師接任務。
晚上可以吃飯、洗澡、看電影、打監獄拳賽,覺得無聊還可以看色情雜誌打發時間。
能做的事情很多,就不一一贅述了。

ZooBreaker_20220504-132937

除了這些豐富的監獄生活外,也別忘了托馬斯本身還有從監獄逃出並阻止貪汙市長連任的主線。
要如何利用有限的時間達成各種目標,就看玩家的手腕了。

※像素卻精緻的畫風

ZooBreaker_20220501-105402

本作使用獨立遊戲最喜歡的像素風。
雖說是像素風,但有加了一些HD-2D的光影效果,讓場景相當擬真。
每個角色的動作都非常細緻(不少像素遊戲像素到連五官都沒有),外貌差異也很大(因為都是不同動物),畫風我覺得相當討喜。
大概唯一奇怪的是每個動物都沒有畫尾巴吧,我原本以為是藏在褲子裡,結果洗澡時確認他們真的沒有尾巴,或許是為了省工吧。

ZooBreaker_20220501-120016

※塑造立體的角色

其實光從遊戲玩法來看,有點類似以前一款單機手遊「監獄人生」,
同樣是監獄生活+逃獄題材,動作上也有隨機性判定。
但兩者相比,我認為動物迷城做得更好。
除了美工遠遠好過監獄人生那辣眼睛的畫風外,本作對於劇情跟人物設定相當到位。

ZooBreaker_20220423-235845

遊戲中所有囚犯,還有獄警、獄醫等NPC,全都是不同的種族。
即使警察都是狗,也都有不同種類,沒有複製人的情況發生,這代表美術的工作量大且設計很用心。

ZooBreaker_20220504-134047

除了種族差異外,所有囚犯都設定了詳細的背景故事,包括他為什麼犯罪,出獄後有甚麼打算…等。
不過初次認識時只能得知少量描述,得先靠聊天或送禮,提升其好感度後,
再滿足「深入了解」的條件,才能得知進一步的故事。
所有角色的解鎖條件都有設計過,例如工程師「長頸鹿.吉米」要看過程式書籍,
拳擊手「袋鼠.喬瑟夫」要參加過監獄拳賽,
愛喝酒的「熊貓.老李」,喝得醉醺醺即可。

ZooBreaker_20220501-115821

每個囚犯無論是打招呼、聊天、甚至是送各種禮物,都會講出符合他個性的話,幾乎沒有什麼兼用卡存在
例如送「發霉的麵包」時,「樹蛙.格雷」會說「我雖然皮膚有毒素,但不代表吃了這個也不會拉肚子。」
而非從共用對話隨便抽一句出來的省工作法像某遊戲衛兵膝蓋都曾經中過一箭
讓人感覺到他們是活生生的角色,而非隨機外觀組成的NPC。

※有趣的隨機玩法

ZooBreaker_20220423-235946

遊戲在進行各種操作時會進行CRPG的擲骰判定,透過基本能力+兩個六面骰是否達到目標點數來決定是否成功。
例如說服囚犯把電話亭讓給你的目標點數為14點,主角有5點智力的情況下,骰子必須扔出9點以上才會成功,
系統也會很貼心的提示僅有28%的機率。

ZooBreaker_20220424-000404

你可能想問,如果某個條件要求太高,就算擲出12點也無法達成,豈不必定失敗?
因此遊戲設定上只要擲出兩個六點就無條件成功,兩個一點則無條件失敗。等於能靠運氣彌補能力。
例如「老虎.約翰」的深入了解,即使目標點數高達30點,但仍有1/36的機率可以直接讓他說出故事。
就算是地獄倒楣鬼,失敗後能消耗1點專注點重新擲骰,降低極端運氣的影響。

ZooBreaker_20220504-133812

※不怎麼好聽的音樂

目前最不出色的應該就是背景音樂了,監獄內的音樂就頗為沉悶,戰鬥音樂也沒有熱血的感覺。
雖然不到難聽,但沒什麼記憶點,沒法幫遊戲加分。
(近期我覺得表現最佳的是寶可夢阿爾宙斯的二周目騎拉帝那戰,很有絕望感)

※結論:值得期待

雖然跟監獄有關的遊戲不算罕見(例如文中提過的「監獄人生」)
但本作以動物方城市的皮+成熟的美術風格+硬派寫實的劇情,讓我非常期待接下來的發展
遊戲預計2023年發售(EA?),只希望遊戲能順利完成吧。
不要像某延期晶石一樣做了兩年還是沒什麼內容

 

※藏在遊戲的資料

由於Demo僅包含第一天,有很多角色沒有辦法深入了解。
但因為我真的很想知道虎哥的故事,還有灰狼芬里爾去哪了禁閉室
所以用了一點技巧(咳…你知道的),看了每個角色的故事
從目前完成的內容來看,絕大多數角色都已經設定好了,可惜在Demo裡看不到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單機遊戲 獨立遊戲
    全站熱搜

    蕭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