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大學指考放榜,公佈了最低錄取分數
結果是由一名學生以18分的成績錄取稻江管理學院
這個消息一出,許多罵聲四起,批評教改越教越失敗
而李遠哲也出來為教改護航,說什麼"18分也有受教權"
揪~竟~這個事件的背後隱含的意義是什麼,以下是我的一點心得

首先媒體其實有很多地方沒有講清楚,我來補充一下
1.該名學生是苗栗縣私立建台中學
2.只有採計四科而非五科
3.這是加權過的分數,原始成績只有11分,平均一科2.8分

我覺得這名學生真的很可憐,他考18分本身並沒有錯
而媒體卻把他大肆宣揚,搞到現在他的父母說絕對不會讓她去念
該學生真的是受害者

不過18分老實說我也覺得很扯
雖然考試有倒扣,但是期望值仍然是正的
以多選題來說,因為全不寫並不會扣分而是給零分,所以期望值一定為正
至於單選題,雖然表面上期望值為零
但那也是要在五題隨便選一個選項的情況下才是為0
就像找一隻狗來選,期望值就是0
可是只要確定有一個選項是錯的,期望值就是正的了
另外國文英文作文也不會倒扣,很好拿分數
能考到原始成績11分,我覺得真的不容易
搞不好叫小學生來猜,也可以考上稻江

可是關於18分也有受教權,我並不完全同意
18分本身並沒有錯,但是如果因此影響了其他更想要讀大學的人
這就是他的不對了
他的父母竟然還說這是因為失常
難道平常都考300分,如今失常變成18分?
前面也講過了,用猜的分數可能都比他高
看這個成績就可以知道他根本無心在課業
一個根本就不想去適應社會的人,看在別人眼裡就是智障

至於李遠哲說的"道德,筆試的出嗎?",我也覺得並不恰當
道德當然筆試不出
創意也筆試不出
態度也筆試不出
領導能力也筆試不出

所以呢?

請問李大師,你能夠找到一個比筆試更簡單又公平的方法嗎?
既然沒有其他更有效率的方法,那麼用筆試又有何不對?
把筆試說的一文不值,又繼續讓我們用這種爛方法,這就是你的教改?
(雖然我本身很討厭筆試一次定江山,但這也是最公平的作法)

我倒覺得李遠哲才應該負責
他是老師嗎?他在教書嗎?他有修過教育學分嗎?
沒有的話為什麼可以來搞台灣的教育?
難道他拿了諾貝爾獎後,就自動抵免教育學分?
(他還是用美國人的身分去領獎的喔)
給他搞教育,把美國那一套搬回來,卻因此水土不服
搞到現在出現18分的大學生
卻不願意負責道歉,這豈不是推卸責任嗎?

當然最可憐的,還是在這些無能決策者下的白老鼠

或許這個事件其實是道江的黑暗兵法
現在媒體大肆報導後,道江完全出名了
搞不好明年就招到了一堆學生了呢XD

----
本日分享歌曲 Street fighter II ed - c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蕭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