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eenShot43.JPG

古劍奇譚 琴心劍魄今何在(以下簡稱本作)是原仙劍奇俠傳四的製作團隊
離開上海軟星後成立新公司「上海燭龍」後所做的第一款角色扮演遊戲
(至於為什麼他們要離開公司,可參考我以前寫的仙劍四玩後感
本作在去年7/10已於中國發售,在今年1/31由英特衛代理進來
遊戲一上市就颳起了一陣搶購熱潮
我到光南購買時店員小姐甚至說「怎麼好多人來買這遊戲?」「今天已經賣了2,30套了」
實在讓我很感動,已經很久沒有華人遊戲能這麼熱賣了

在經過70小時的奮戰之後,我也終於在春假結束前破完此款遊戲了
不得不說,真不愧是原仙劍奇俠傳四的製作小組製作出來的遊戲
仙劍四好的部分更加發揚光大,差的部分也完全保留在此作了
如果你沒聽過這款遊戲,或是聽過不知道該不該買這款遊戲
都歡迎你來聽一聽本文的介紹囉

官方網頁
維基百科
最強星蘊加點(我是用此文推薦加點的,還不錯)
攻略電子書下載(介紹的還蠻詳細的電子書)
詳細劇情攻略

註1:由於本人筆電的顯示卡並不好,因此遊戲中我將畫面設定都調至最低加快速度
所以以下截圖如果畫面不好,是因為設定的關係,而不是畫面表現差

註2:由於製作團隊大部分是仙劍四的製作團隊,因此以下評論有許多部份會與仙劍四比較

觀看本文可以搭配古劍奇譚的遊戲音樂服用
想要重複播放的話請點此

 

※美術

ScreenShot17.JPG

ScreenShot8.JPG

先從遊戲的美術開始談起吧,本作的美術我認為是華人遊戲中表現最好的
遊戲的3D畫面做得極好,就連我將畫面品質調到最低、特效全關
畫面的表現都可以令我給滿分
比起仙劍四來說提高了不只一個層次
介面比起仙劍四也更加美觀,而且終於擺脫了細明體了
如果你是外貌協會的話,剩下的文章都不用看了,買古劍奇譚就對了!

不過要享受這麼漂亮的畫面,電腦配備也要達到一定程度才行
太老舊的CPU跟顯示卡的電腦,就得升級新配備了

※音樂

遊戲的音樂多是使用古樂器來彈奏,音樂很有中國的感覺,許多音樂都很好聽
美中不足的是遊戲中的戰鬥音樂大多輕柔,沒有激昂的音樂令人想睡

※語音

本作去年在大陸開賣時是沒有語音的
今年代理至台灣時增加了全程語音包
所以古劍奇譚應該是華人遊戲中第一個有全程語音的RPG(不過是阿陸腔)
(幻想三國志4僅為部分語音而非全程語音)

我個人對語音的評價是,雖然主角跟某幾個人的配音讓我覺得不太有感情
(方蘭生的配音就比較活靈活現)
畫面跟語音無法配合也是可惜之處(角色嘴巴不動,卻有語音)
但語音部份我還是很讚賞的,畢竟聊勝於無嘛
而且他們能講出許多很羞恥的台詞,恥力很夠

韓雲溪:「你這個花斑屁股!」(紅葉湖,對猴子說)

※系統

ScreenShot45.JPG

一個遊戲要做出新的遊戲系統不難,但是要做到每個系統都很實用且平衡,就不是一件易事了
古劍奇譚在這方面,我覺得表現得可圈可點
本作的系統很多,但是不會帶給玩家壓力,反而有一番樂趣

就拿本作最重要的星蘊系統來說吧
本作每個角色要學到技能,並不是依照等級學到的
而是將升級或劇情得到的星蘊點填入星蘊盤中
每個點可以填入金木水火土五種屬性,填入後能力會如底下表示的增加
當同屬性的點相連3, 4, 6, 8, 10, 12點時,角色就會學到該系的法術
角色屬性也會受到星蘊點而改變
特技也是如此,仔細看星蘊盤的話,會發現它分成了五塊
只要某一塊全部填入星蘊點(屬性不論),就可以學到一個特技

填錯了也沒關係,本作有重置星蘊盤的道具「歸星砂」
所以面對某些困難BOSS的時候,甚至可以使用歸星砂重點技能
打完後再將技能洗回原始的玩法

其實這個系統跟仙劍四使用「仙靈點」學習各系仙術很像
但是星蘊盤更加自由,不但會影響到本身能力,甚至會影響到特技習得
所以讓玩家不能只挑加特定能力的屬性來點,必須全盤仔細思考才行

ScreenShot46.JPG

遊戲第二個有趣的系統是烹飪系統
原本我不是很看好此系統,後來才發現本系統主宰了遊戲的難易度
在本作中。可以至道具店購買食譜,準備好食譜的材料後就能製作出菜餚
每種菜餚都有不同效果,有些可以恢復精神,有些則能攻擊敵人、降低敵方的能力
由於本作藥店賣的補品都不怎麼樣的緣故,因此做出好菜非常重要
菜餚還可以給靈獸餵食,回復靈力並增加好感(靈獸後述)

ScreenShot47.JPG

烹飪並不是百分之百成功,如果失敗了會產出副食品
但是副食品並不是沒用,有些副食品相當的有用
像是作丹桂花糕失敗的副產品「蘇穌甜心糕」可以增加對主角百里屠蘇的好感
金剛酥失敗的副產品「一砸就暈酥」能降低敵方敏捷並暈眩...等等
某些超強補品(如叫化雞)還必須靠作食譜才能悟出來

ScreenShot49.JPG

再來談到家園系統,在家園中可以在田地裡種植農作物,也有個池塘可以讓你得到漁獲
十分鐘後(現實時間)系統就會通知你農作物收成
種田重要的地方在於,某些烹飪的食材只能使用種植才能獲得

另外家園也可以改裝,可以在城鎮交換家具回來擺設
雖然說這個系統純粹是自爽用的,但是其中有個重要的房間「武器陳列室」
在一周目擺放武器上去後,二周目可以從武器架上拿下
簡單來說就是每個人可以繼承一把武器到二周目

ScreenShot48.JPG

再來談到前面提到的的靈獸系統
本作可以取得七種靈獸,靈獸在遊戲中是不可或缺的存在,每個都有很好的效果

錄力 - 打破圍牆、開啟上鎖寶箱、推動物品
柿子金 - 降低買價、提高賣價
沐零方相 - 做出冰橋、冰凍敵人來避敵
露兆豐 - 採集種子
映虛 - 顯示附近所有的敵人跟寶箱位置
炎光 - 燒掉物品、取得冰塊中的寶物
波奇 - 回復全體20氣力

每用一次靈獸技能後,會減少靈獸的靈力,這時候就需要烹飪系統做出來的菜餚來餵食了
因此我才說古劍奇譚的系統是環環相扣的

可惜的是靈獸沒有劇情,打開寶箱出現一行字「靈獸XX與你訂下血契」就算得到了
此外靈獸有沒有成長沒多大影響,只差在外觀改變、消耗靈力減少還有升級隨機送一個物品而已

ScreenShot25.JPG

ScreenShot30.JPG

接著談到俠義榜書信系統
俠義榜上有許多人委託的任務,只要接受任務後就會與敵方對戰
對戰勝利後能得到許多獎勵
當完成連續的任務後,委託人還會寄信感謝你
某些信件還會附上謝禮,甚至會送星蘊點喔!

我認為這個俠義榜是個很不錯的設計
不但方便練等級,而且還能重打一些無法重打的迷宮的敵人
而且報酬都很豐厚,會讓玩家想花時間去解任務(至少我看過的玩家都有解完俠義榜)
至於書信系統,也會寄來一些對劇情的補遺或提示
就算不看裡面的內容,也會讓玩家為了拿報酬把每封信都拆開

ScreenShot44.JPG

最後談到成就系統
古劍奇譚是華人遊戲中第一個加入成就系統的RPG
成就系統除了可以自爽外,還能上傳至燭龍帳號讓大家看到你的成就喔

整體而言,古劍奇譚的遊戲系統我相當喜歡
雖然很多但是都很重要,也讓玩家更有身在江湖的感覺
不過戰鬥系統的話......

※戰鬥

ScreenShot53.JPG

遊戲的戰鬥系統跟一般RPG相比而言,加入了「行動點」的設計
行動點會根據遊戲進度而增加,最多有五點可用
每種攻擊(包括普通攻擊)都會消耗不同行動點
比較低級的法術消耗行動點少,因此可以再做出其他動作
假設百里屠蘇有四點行動點,就可以一回合放熾炎術+業火焚心
此外同時放某些法術+特技的話還能使出特殊的組合技,發揮更大的威力

行動點的設計還有一個好處,就是星蘊盤學到高等仙術也無法使用
因為行動點不夠╮( ̄▽ ̄||)╭
能讓玩家不會先練滿某系技能後,使用高等技能天天秒怪

與仙劍四相比,戰鬥系統多了終結技、靈氣、地仙撲寶、敵人拆解等設計
少了評價、援護攻擊、多怪混戰、自動戰鬥...等等
詳細的介紹就請各位看官就請在遊戲中自行體會了

ScreenShot2.JPG

遊戲中與敵人戰鬥是拿不到錢的,但是每個怪物都會掉一些材料
因此賺錢的方法就是拿材料去賣錢
這樣設計也很合理,畢竟怪物帶錢要幹嘛╮(╯▽╰)╭
只是當我把材料賣光後,才發現某些交換裝備需要我賣掉的材料來交換"orz

順便一提,有些敵人在戰鬥中會講話
雖然不是什麼創新的設計,但是下面這張圖讓我笑了

ScreenShot19.JPG
▲主角一行人在祖洲遇到的怪物,原來祖洲是...

雖然遊戲的戰鬥系統很不錯,但是有個非常嚴重的缺點,就是戰鬥步調非常慢
要知道一個RPG遊戲的戰鬥系統非常重要
但是本作中不必要的延遲跟動作實在太多了
尤其是襄鈴的施法動作,竟然要把扇子揮舞後拍個幾下再打開
光看這個動作就花上4~5秒,根本在浪費時間
此外當敵人一多,等他們全部動完也要等好久,耐心都被消磨殆盡了

ScreenShot54.JPG

這缺點也是有解決方法,就是使用加速器來玩
比方說我就使用變速精靈調成2.2倍來玩
強烈建議買這遊戲的人一定要用加速器來玩,不然請保證你的時間夠多...

ScreenShot51.JPG

※平衡性

這不行┐(─_─)┌

其實仙劍四就有這個問題了,但這次不是小怪太難打,而是BOSS太難打
不信的話,可以去Google搜尋"古劍奇譚 狼妖"
馬上跑出一堆問狼妖怎麼打跟教你怎麼打的網頁
狼妖的劇情我就重打了四次才打贏
除了狼妖之外,還有葉沉香、妖化青玉壇弟子+雷嚴、祖洲兩鳥人、紫胤真人等BOSS
都讓我死到上網找攻略...
幸好遊戲有跳過劇情的功能,不然我一定發瘋

原因在於,遊戲很多戰鬥都是二連戰(還有個三連戰的)
中間沒有時間讓你回復HP
甚至還有某幾場的BOSS戰只有百里屠蘇一個人戰鬥
而且補全體的法術到遊戲極後期才能使用
BOSS只要一使出全體攻擊(有些還附帶不良狀態),前方三人就得疲於奔命的補血

ScreenShot55.JPG

但是遊戲也可以很簡單,就是使用前面所說的烹飪系統做出叫化雞
叫化雞可以恢復全體精、神,而且成本並不高
只要悟到了這道菜,之後的BOSS都可以輕鬆打了(除非瀕死,不然根本死不了)
只是...這菜如果沒看過攻略,要自己悟出來還真難(跟仙劍三打出合擊一樣難)

此外遊戲後期還有兩個很破壞平衡的法術
第一個是百里屠蘇的「焚焰血戮」,HP越少威力越強
配合被動技「魔噬」一次就可以打出5000*3的傷害!
第二個是冰系最後一個技能「冰夷流雲」,回復全體HP外加無敵一回合
只要修習冰系魔法的人一直使用此技能,BOSS再強也贏不了我們

遊戲的難度整體而言還是偏難的,不過還在我可以接受的範圍
畢竟遊戲的平衡度本來就很難調,不要太誇張都OK

※操作性

本遊戲的操作性跟仙劍四是一樣的方式
也就是左右鍵並不是往左右跑,而是頭往左右轉
要回頭的話,請先往左到180度......
仙劍四至少還有人做出操作修改器,將遊戲中的操作修改
但是本作似乎沒有,因此請忍受慢到不行的移動方式

ScreenShot11.JPG

遊戲卡點的情形比仙劍四好一點點
不過我還是曾經卡死在寶箱上無法離開,換人也無效

ScreenShot33.JPG

某些迷宮還會有神奇卡點法
比方說上圖迷宮的部分,我怎麼跑都跑不過去,還以為要繞路
但是其他地方都走遍了也找不到其他路
去Google搜尋後才知道換方蘭生就可以過去了....( ̄皿 ̄#)

ScreenShot39.JPG

遊戲的地圖這次畫的非常漂亮,在城鎮時會標出武器店等商店的位置
甚至會標示出主線劇情點的位置,讓你不用隨便跑找不到該去哪裡繼續劇情
雖然立意很好啦...但這次竟然沒有小地圖可看
導致我走幾步路就得按一下地圖來看方位,很不方便!

※BUG

其實在大陸開賣的時候,本作有著非常多的BUG
像是遊戲走一走會突然錯誤關閉、場景往返容易卡死、切換視窗容易關閉
不過經過幾個月的改善後,遊戲BUG已經幾乎沒有了(玩到破關還沒碰過程式關閉)
因此現在購買的人,不需要擔心遊戲的BUG喔

※劇情

以下有雷,請破關後再來看這段

古劍奇譚全劇情概述(破關後想回味再來看)

ScreenShot10.JPG

這次古劍奇譚的劇情,玩完後我的感覺還不錯
但是比起仙劍四,還是差了一點韻味
遊戲劇情頗為慢熱,像一開始的太古記事跟韓雲溪小時候簡直無聊到令我想睡
(據說這段還已經砍掉大半了,原本要演到村子被滅的,我只能說砍得好!)

ScreenShot52.JPG

前期都在塑造每個人的個性,像是百里屠蘇就是少話、襄鈴就是一直「屠蘇哥哥」地喊
方蘭生就是喜歡引經據典+不喜歡百里屠蘇、風晴雪就跟仙劍四的雲天河一樣天然呆
許多瑣碎的橋段實在太多,例如餵老鷹的劇情我就覺得很沒必要
明明是RPG,卻讓我有種在看電子小說的感覺
後期真相揭露後劇情才開始緊湊
不知道是不是燭龍一開始就打算要將古劍拍成偶像劇或是想用角色帶動人氣才這樣設計的...

雖說古劍的主題是「重生」,但我看來更像是「成長」
當初稚氣未開的主角們都更加成熟
襄鈴學會了喜歡跟愛的差別,方蘭生也從原本有點臭屁的個性轉變了
百里屠蘇從一開始少話的個性到後來願意訴說自己的過去(百里屠蘇最常講的話是「……」)
都讓我感受到他們的成長,更加喜愛遊戲中的角色
(雖然方蘭生還是被我冷凍到最後)

遊戲一直到破關都有很多事情沒有交代完
比方說紅玉的來歷,襄鈴最後有沒有找到媽媽...等
燭龍也因此推出了付費DLC(很短的資料片,類似雲之遙蘭茵篇)
目前已出了「千古劍靈篇」跟「天墉舊事篇」
這作法我個人不置可否,畢竟燭龍也不是第一個這樣搞的...

ScreenShot3.JPG

※總結

古劍奇譚雖有許多不善人易的地方(操作、步調)
但憑藉著超漂亮的美術、還不錯的劇情、全程語音、以及豐富的遊戲性
仍然讓我願意給它上等的評價
遊戲許多地方都隱藏著製作團隊的巧思
好久沒有玩到令我如此喜愛的中文RPG了!
如果再給我選擇的機會,我還是會買古劍奇譚(仙劍五我個人是不怎麼期待就是了...)
希望未來的古劍奇譚2,能帶給我更多的趣味

美術  ★★★★★
劇情  ★★★★
遊戲性 ★★★★★
操作  ★★
平衡度 ★★★
總評  ★★★★★

 

----
最後提一下遊戲中兩個小技巧

1. 炎煞除了能反彈敵方的法術傷害,也能彈回已方的補血效果
因此若風晴雪對有炎煞狀態的百里屠蘇補血,兩人都會補血

2. 角色如果裝備了增加氣上限的物品,現有氣也會增加
所以可以使用此技巧一直回復氣力
比方說襄鈴原本氣為120/120,裝備三個秋香絲條(氣+60)後氣會變成300/300
經過戰鬥後氣變成0/300,此時把秋香絲條全部拆下來再裝上去,氣又會回復至180/300
襄鈴再一直使用「煙花鼠」讓敵人中異常狀態,戰鬥就會變得很輕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蕭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