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nets_06.jpg

相信不少人對這個PopCap公司推出的守城遊戲已經不陌生了
這個遊戲可是風靡了一個多月,不只PTT的小遊戲版破百篇討論這個遊戲
就連洪X影城都可以OP3次這個遊戲
我花了兩天玩到破關,也覺得這遊戲非常有趣又有創意
真不愧是PopCap出品的遊戲!

Planets_01.jpg
▲主選單,左下角的雕像是破關的證明

一開始遊戲只能選擇冒險模式
隨著遊戲的進行,才能開啟其他小遊戲、解謎模式或生存模式
冒險模式共有五大關,每大關又有十小關,所以共有50關可以玩
第一輪每過一關就可以使用一種新植物
當使用的植物超過存放格子時,每關開始時就必須做取捨
一開始只有六格,之後可以使用在遊戲中撿到的金錢
跟鄰居Crazy Dave購買(他真的很瘋...)

Planets_09.jpg
▲天上掉下來的陽光

一般守城遊戲打敗敵人後就可取得金錢
不過既然我們的的「城堡」都是植物
所以是用「太陽光」來生產植物的
遊戲中要取得太陽光,只有用太陽花生產跟天上吊下來兩種
不過第二跟第四大關都是夜間關卡
因此就不會自然掉下太陽光了

Planets_04.jpg
▲夜間關卡就只能靠太陽花或太陽蘑菇自己生產陽光了

每一大關的關卡都有不同的差異
第一關:五排,其餘正常
第二關:五排,夜間關卡,有墓碑會出現殭屍
第三關:六排,中間有水池
第四關:六排,中間有水池,右邊有霧阻礙視線
第五關:五排,屋頂有高低差,一般喇叭花打不到了

每大關的最後一關通常是用「迴轉壽司式」的方式遊戲
上面會隨機出現植物的卡片,將他放下來就可以攻擊了
某些目前用不到植物可以留著以備不時之需

Planets_10.jpg

遊戲中只要有一個殭屍走到最底
就會爬進你家吃掉你的腦子,該關就算輸了
幸好遊戲可以無限重玩,所以難度不算高
而且最左邊會預設一個清潔車
當有殭屍走到最底他會清除該行所有殭屍「一次」
不過第三四關的水池跟第五關的屋頂必須跟鄰居購買相關清潔車才有

Planets_18.jpg
▲目前我只有48種植物,最下面那一排必須用錢購買

順便介紹一下全部49種植物
以下是PTT的blackneedle (按陰陽)大大所寫,感謝他的用心翻譯

第一列
Peashooter:射出碗豆攻擊敵人,一次一顆
Sunflower:生產額外的太陽(可用最後一列的Twin Sunflower升級)
Cherry Bomb:爆炸攻擊周圍九宮格的敵人
Wall Nut:當圍牆用
Potato Mine:地雷,從設置到產生功用之間的時間有點長
Snow Pea:射出冷凍碗豆,有緩速功能
Chomper:可以一口咬掉敵人,但要一段時間消化後才可以再次攻擊
Repeater:射出碗豆攻擊敵人,一次兩顆(可用最後一列的Galting Pea升級)

第二列
Puff-shroom(夜):不用太陽就可以蓋,但是射程很短
Sun-shroom(夜):生產額外的太陽,一開始都只會生產小太陽(15),一陣子後會長大生產一般的太陽(25)
Fume-shroom(夜):毒氣直線攻擊,可以穿透殭屍手上的門
Grave Buster(夜):可以吃掉墓碑
Hypno-shroom(夜):可以讓一個殭屍倒戈
Scardy-shroom(夜):攻擊距離長,殭屍來到面前時會停止攻擊乖乖被吃
ice-shroom(夜):可以全畫面暫停殭屍的活動
Doom-shroom(夜):大範圍爆炸攻擊,爆炸後地面會有一陣子不能使用

第三列
Lily Pad(水):荷葉,蓋在水面上後可以種植其他植物(可用最後一列的Cattail升級)
Squash:攻擊身邊的敵人,幾乎對所有敵人都是一擊必殺,種植後只能使用一次
Threepeater:一次射出三顆碗豆攻擊三列的敵人
Tangle Kelp(水):把敵人拖到水裡,對所有敵人都是一擊必殺
Jalapeno:攻擊一整列的敵人,幾乎對所有敵人都是一擊必殺
Spikeweed:針刺陷阱(可用最後一列的Spikerock升級)
Torchwood:所有經過他的碗豆都會變成火球,提升攻擊力
Tall-nut:高級圍牆,撐竿跳殭屍跳不過

第四列
Sea-shroom(夜、水):和Puff-shroom一樣,免費但射程短
Plantern(夜):可以照亮迷霧,在破壺小遊戲裡還可以照出未破的壺內物
Cactus:對綁著氣球的殭屍空軍有即死攻擊的能力
Blover:吹出強力的風,可以把氣球殭屍空軍吹走和暫時吹走迷霧
Split Pea:同時對前後發射出碗豆
Starfruit:一次對五個方向射出子彈
Pumpkin:各單位的護甲
Magnet-shroom(夜):可以吸走敵人的裝甲(可用最後一列的Gold Magnet升級)

第五列
Cabbage-pult:無視地勢高低投出甘藍菜
Flower Pot:花盆,在屋頂戰一定要有花盆才能栽種植物
Kernelo-pult:無視地勢高低投出玉米粒或奶油,若是奶油則可以暫時停止一名敵人的行動(可用最後一列的Cob Cannon升級)
Coffee Bean:可以在白天使用以叫醒夜屬性的植物
Garlic:可以讓敵人轉換走道
Umbrella Leaf:抵擋任何從空中攻擊植物的敵人,有效範圍九宮格
Marigold:產生錢幣
Melon-pult:無視地勢高低投出西瓜,九宮格範圍攻擊(可用最後一列的Winter Melon升級)

第六列
Galting Pea:升級Repeater,可一次射出四顆碗豆
Twin Sunflower:升級Sunflower,太陽生產*2
Gloom-shroom:升級Fume-shroom,可對周圍九宮格發出毒氣
Cattail:升級Lily Pad,發出和Cactus一樣的刺,不過是追蹤攻擊
Winter Melon:升級Melon-pult,丟出的西瓜有範圍緩速的功用
Gold Magnet:升級Magnet-shroom,自動收集錢幣
Spikerock:升級Spikeweed,可刺破開車的殭屍的輪胎
Cob Cannon:升級前後相鄰的Kernel-pult,追蹤飛彈攻擊(手動)

特殊:
Lmiter:可以模仿第一列到第五列任何一種植物,關卡前選定

Planets_13.jpg
▲種類繁多的殭屍群

遊戲中有26種殭屍,最後一隻是最後一關的BOSS
當你破完第一輪後可能會發現缺了一隻殭屍的資料
這隻殭屍是上圖的YETI,必須玩過第二輪的4-10關卡才會出現
之後隨機出現在其他關卡中

不少殭屍身上有鐵製物品,例如頭上戴鐵桶的殭屍
他的防禦力是一般殭屍的五倍!
如果有磁鐵菇的話,他會自動吸收不少殭屍的鐵製物
讓殭屍變成普通殭屍,很好用
只是這種植物是夜行性的,若是想在白天關卡叫醒他必須給他咖啡豆

Planets_11.jpg
▲賺錢用的ZEN GARDEN

破完第一輪後遊戲中不少模式會打開
像是生存模式還有ZEN GARDEN等等
ZEN GARDEN是一個屬於你自己的花園
遊戲途中會隨機取得各種盆栽
當植物需要水時幫他澆水,反覆幾次後他會要求肥料
去商店買肥料幫他施肥後他就會長大
長到最大後會要求除蟲噴霧或是聽音樂
將所需的東西給他後,他就會開始發光並吐錢

商店也有賣盆栽,不過一天限購三個
而且只會種出花不是其他植物
想看到其他植物只能多打一些關卡了

順便一提,其實只要改一下Windows的時間
植物就會馬上喊渴了XD

此外破關後打殭屍有機率掉下巧克力
如果給蝸牛吃的話,他會快速幫忙撿錢(時效一個小時)
巧克力也可以給植物吃,他會快速吐錢(時效五分鐘)

Planets_07.jpg
▲第二輪開始會自動預選三個沒用的道具

可能有些人會覺得同樣關卡玩第二遍很無聊
其實第二輪有點變化,就是你的鄰居會強迫隨機選擇三個植物
如果你只能放九格植物的話,等於只有六格的空間
比以前6~8格來說更為艱難
而且鄰居選的通常都很爛就是了...

Planets_02.jpg
▲最後那個解謎頗難

破關後遊戲有解謎跟小遊戲兩種模式
解謎遊戲分兩種,一種是打破所有罐子並把殭屍消滅
第二種是操控殭屍將所有的腦子吃掉(如下圖所示)
每破一個解謎關卡跟小遊戲都會得到錢(解謎250元,小遊戲1000元)
這也是賺錢的來源之一

Planets_17.jpg
▲解謎遊戲

小遊戲的種類頗多,通常要過前一個小遊戲才會開啟新的小遊戲
每個都頗有趣的,可以試試看

Planets_03.jpg
▲20種小遊戲

Planets_08.jpg

▲保齡球遊戲,當打到殭屍會反彈,反彈越多掉的錢越多

Planets_15.jpg
▲頗為惡搞的養魚遊戲的翻版,集到1000陽光即可過關

Planets_16.jpg 
▲打地鼠遊戲殭屍版,殭屍隨機掉落的太陽可以購買一些植物

遊戲中可以跟鄰居購買智慧樹
每幫他施肥一次他會長高一英呎並提供不同的訊息
如果懶的慢慢賺錢養樹,網路上也有熱心的大大幫忙翻譯了
以下翻譯出自此處,PTT的yaryu (1234567)大大有修改

智慧樹提供的訊息翻譯:
智慧樹從1英尺開始,所以施肥的次數將比樹的高度小1。
如果你呆在智慧樹旁,任何說過的箴言都會重復出現。
1.謝謝你給我施肥!繼續施肥,我將給你有價值的信息!
2.食人花和牆果能夠一起發揮最大的效用──這並不奇怪,因為他們上大學時是室友。
3.如果你真的在聽我說話,那就豎起耳朵聽:種兩排向日葵吧──我可是非常,非常認真的!
4.潛水僵屍?真是討厭!怎麼處置他們?我的建議是:在荷葉上種植牆果,就是這樣。
5.嗯,試試在遊戲時輸入“future”……以期會晤來自“未來”的僵屍!
6.究竟需要多少櫻桃才能解決掉巨人僵屍?提示:多於一個,少於三個。進一步提示:兩個。
7.如果你想為自己的植物園添加一些蘑菇,那麼最好嘗試一些晚上的關卡。
8.我可不擔心核彈蘑菇會對草地造成永久破壞──大地會通過時間來治愈自己。
9.有沒有嘗試過點擊主菜單上的花朵呢?試試看!我在這兒等著。
10.傳說冰凍的僵屍會吃得比較慢,我認為傳說是有它的道理的。
11.有沒有聽說過會躲避的雪人僵屍?有人說他喜歡隱藏在昏暗的地方。
12.有什麼東西比免費還便宜嗎?沒有!這就是為啥晚上的時候小蘑菇如此受歡迎。
13.想為自己的植物園增添一株水生植物?以我的樹皮打賭,在池塘關卡裡面就能找到它們。
14.注意到巨人僵屍有時候會丟小孩僵屍來砸向你的植物麼?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15.蝸牛顯然很喜歡巧克力─也許喜歡得太過了。知道嗎─享用巧克力後,它甚至一刻都不想安靜下來。
16.如果你認為經歷“無盡的”生存模式只會出現水生植物,那麼再想想吧!這可是會出現所有類型的植物哦!
17.人們常常問:哪裡有巧克力?也許更好的問題應該是:哪裡沒有巧克力?在每個遊戲模式裡面都會有它出現。
18.墓碑苔蘚,呃?僅僅在草地右側有墓碑的時候才使用它吧──這正是我的選擇。
19.我聽說鐵桶僵屍比起普通僵屍來,能夠承受五倍的傷害!
20.聽說輸入“mustache”時,會為那些僵屍帶來可怕的變形。
21.多個冰豌豆會使僵屍們變得更慢嗎?現實是殘酷的:不!
22.你知道僵屍會從某地裡爬出來,對麼?那麼,在生存模式下為什麼不使用墓碑苔蘚來處理掉這些墓地?
23.想知道一個關卡有多長,只需要看看右下方的標尺就可以了。
24.屋頂清理機──經典物品呵,如何推薦它都不為過。它們在什麼情況下發揮最佳?試試“跳跳舞會”就知道了。
25.如果你在想,給跳舞僵屍來一份催眠蘑菇時,是否會讓他召喚出來的伴舞僵屍倒戈,那麼回答是:Yes。
26.想要更快地賺錢?試試“無盡的”生存模式吧。接下來,看看自己的金錢又漲多少。
27.你認為火焰木頭會抵消冰豌豆的效果?答案是:正確──你很聰明。
28.那些可惡的植物僵屍?他們以為自己是什麼,居然向你的植物開火?祭出牆果,讓這些家伙冷靜一下吧。
29.“跳跳舞會”和“溜冰道”這兩個小遊戲真的非常、非常困難。想它們不那麼"非常"嗎?試試50元綠瓜吧。
30.就在你認為辣椒沒什麼用的時候,智慧之樹告訴你:它們同樣能夠摧毀僵屍的溜冰道!!
31.一旦你購買了模仿者,點擊植物圖鑑左上角的圖標,就能夠查看這個笨蛋了。
32.在“牆果保齡”小遊戲中所獲得的硬幣與牆果的彈射次數有關。
33.不要拍打玻璃──或者,繼續吧。右擊你的水族館“僵屍館”,這樣就能夠震聾那些水下的家伙了。(mini game裡的養僵屍)
34.當我還是個種子的時候,爺爺對我說:小子,在"打罐子"謎題中,如果首先砸碎右側的罐罐,事實將會簡單許多。
35.在“我是僵屍”謎題裡面,跳舞僵屍可能看起來很貴,但如果調度得當,他們 會值得起你花的每一分錢。
36.我做過一個夢,夢裡面,貓尾射出的尖刺戳破了氣球,僵屍掉落在了地上。我不曉得這是什麼意思。
37.在植物園裡面種植水生植物時,怎麼可能沒有水族館呢?嗯,隨便說說。
38.礦工僵屍的地下活動有違自然規律──看來只有使用磁鐵蘑菇來沒收他們的挖掘鏟了。
39.每天都會帶來新的挑戰和機遇,以及──瘋狂戴夫店中新的金錢蘑菇。
40.蘑菇園有什麼用?哈!除了用來養蘑菇,當然沒什麼用。
41.疲憊了?沮喪了?巨型牆果上的梯子把你擊垮啦?速速使用磁鐵蘑菇吧──它能立即將你的煩惱一掃而空。
42.巨型牆果的高大身材廣受贊譽──對于海豚僵屍和跳跳僵屍來說,他們就是門神。
43.辣椒和櫻桃爆炸所產生的威力,遠不止衝走牆果上的梯子這麼簡單。
44.確實可以把所有的巧克力都餵給蝸牛──它真是個貪吃鬼。但是你也要記住:植物園裡面的植物也是喜歡巧克力的哦!
45.火焰木頭怒氣灼“人”,但製雪車、鐵網門、梯子和投籃車卻不吃這一套。
46.在“無盡的”生存模式下,如果你真的依靠那些升級植物,敬請留意:它們會隨著草地上現有數量的增加而變得越來越貴。
47.在“我是僵屍”謎題中的小孩僵屍看起來很弱,但是他們速度很快。當你已經解決所有的植物時,可以用他們來取得最後的“戰利品”。
48.輸入“trickedout”,看看剪草機會變成什麼樣。
49-98. (50英尺高)謝謝你給我施肥!我現在想不出啥新東西了。不過,如果我再長得高一些,說不定會想出一些新點子!
99. 嘿!我已經100英尺高了!祝賀我吧,輸入“daisies”,當僵屍被殺後掉下一些雛菊。
100-498. 謝謝你給我施肥!我現在想不出啥新東西了。不過,如果我再長得高一些,說不定會想出一些新點子!
499. 哇!我已經500英尺高了!這就要跳舞啦!輸入“dance”,讓僵屍擺動身體吧!
500-998. 謝謝你給我施肥!我現在想不出啥新東西了。不過,如果我再長得高一些,說不定會想出一些新點子!
999. 哇!我已經1000英尺高了!祝賀我吧,輸入“pinata”,僵屍死後散落一地的糖果!
1000. 謝謝你給我施肥!我已經給了你我所有的智慧,但是你仍可以讓我長得更高!

破關後會播一首很有趣的歌「Zombies on your lawn」
怕被雷到的人請先不要看喔



小技巧,如果覺得遊戲太難想修改的話
只要搜尋錢/10就能找到了(比方說有1370元,就搜尋137即可鎖定)

整體而言,這遊戲不管是畫面、音樂、遊戲性等等都非常引人入勝
的確是非常用心的遊戲,不玩很可惜!
很想玩的話,網路上到處都是載點,這裡應該不用貼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蕭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