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昨天Google放出要推出自製瀏覽器的消息後
馬上引起了許多人的高度關注
今天半夜兩點多,Google終於發佈了自製瀏覽器 Google Chrome
網路上也瘋狂轉貼這項消息,在PTT或洪爺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
我也在第一時間下載試用
感想是:Google的確創造了一個不錯的瀏覽器
以下我就介紹一下它目前跟其他瀏覽器的差異跟特點

下載:Google Chrome 下載頁面
下載:Google Chrome 離線安裝
新聞:瀏覽器大廝殺! Google瀏覽器Chrome發表~ 對決微軟IE
新聞:Google Chrome比Firefox 3.0還快(Hardware 2.0)
介紹:Google Chrome 功能介紹
介紹:Google Chrome 漫畫介紹(簡體中文版)

目前(2008/9/3)只支援Windows XP/Vista



首先從畫面開始談起
上圖是我把Google Chrome放到最大的畫面截圖
跟一般瀏覽器的差別在於它把標題列跟分頁做了結合,省下一行空間
另外它沒有功能表列,所有功能選單已經被右邊兩個圖示給取代了
消失的首頁按鈕可以用選項叫出來
狀態列只有在讀取網頁或指到超連結時才會出現,讀完後就會自動消失
看的出來畫面走向簡樸風,讓瀏覽畫面大上不少
因為畫面夠大了,因此全螢幕的功能也被拿掉了~

至於我的最愛(以下簡稱書籤)...這部份讓人有點無言
它把書籤全都放到一個書籤列中
想要常駐的話要勾選"永遠顯示書籤列"
不過書籤列一勾選畫面就小了一行,所以我不太喜歡用
書籤列左邊會把連結裡面的書籤通通顯示
右邊有個其他書籤的選項,這才是一般IE上的我的最愛功能表
也就是說,想要有我的最愛功能表的話就一定要把書籤列常駐
不然就只能開一個新分頁才能選了

可惜的是,目前還沒有組織我的最愛的功能
不過因為這是Beta版,以後應該會加上去的

順便一提,初次開啟時會自動跑出匯入書籤的選項
可以把IE或Firefox的書籤或設定匯入



新增分頁必須點選分頁列上面的+號
可惜的是因為分頁列原本是標題列
所以點選+號右邊的空白處會變成"取消最大化"的效果
IE與Firefox點選空白處都是開啟分頁,這部份Google Chrome稍微遜色

開啟分頁之後,它會列出你最近幾次去的網站
旁邊還會顯示最新加入的書籤
如果你沒有顯示書籤列,最上方就會顯示書籤列
所以不顯示書籤又要點選我的最愛,只能從這裡了
下方的顯示完整紀錄是與Google搜尋記錄做結合
會顯示目前為止所有有登入所做的動作
Google Chrome的賣點,就是與Google很多服務做結合吧


▲因為不想讓人看到,我把某些紀錄給馬賽克掉了

接著談談大家都會有的搜尋框
Google Chrome這次把搜尋框跟網址列作結合
想要搜尋什麼的話,直接打在文字框上即可
但直接打在文字框上會使用預設的搜尋引擎
要用另一個搜尋引擎的話就有點麻煩
因為他沒有直接選取的選項,而是用關鍵字作辨別
比方說現在預設Google,但你想搜尋YouTube的影片(假設搜尋皮卡丘)
你就必須打入"tw.youtube.com 皮卡丘"這麼多字
幸好,它的編輯引擎選項可以修改關鍵字,不確定有多少人知道...



現在開始介紹這次Google Chrome的賣點
Google Chrome的每個分頁都是一個process(程序)
所以要是有一個分頁當掉,其它分頁也不會一起關閉
(這個功能之後的IE 8也有作)
這種設計的缺點就是會吃掉比較多的記憶體
因為每個分頁都是獨立的個體,沒有能共用的部份

在標題列按右鍵,有個"工作管理員"選項
它會顯示所有佔用的記憶體
幸好只要一關閉,它就會釋放所有的記憶體
不會有藕斷絲連的情況
按下統計資料,還會有一堆我看不懂的訊息=__=


▲有沒有發現令人驚訝的事?下面揭曉

再來是"無痕式視窗"(這個IE 8也有)
就是這段時間所有網路上瀏覽的cache、cookie、password等等私人記錄都不會保存
有人會說用完後直接把cache跟cookie清掉不就好了
差別在於要是把cache清掉別人一下就會發現有人動過電腦了
用無痕瀏覽便能神不知鬼不覺地不留痕跡
是個不錯的功能

Google Chrome的網頁原始檔不是使用記事本打開了
而是他們內建的一個觀看器(為何不叫編輯器?因為無法編輯)
一些網頁元素的關鍵字都有用不同顏色標明,也有行號功能
對某些常要觀看原始碼的人還算不錯
偷偷說一下,這個IE 8也有......
(不過不能因此說IE 8在抄Google Chrome
因為在Google Chrome也是今天才發布的
在此之前並沒有洩漏任何相關功能)



它還有一個功能叫做"建立應用程式捷徑"
能把網頁給包成一個捷徑傳到桌面等地方
打開後會連網址列分頁列等等都變不見的開啟Google Chrome
等於是個單純瀏覽該網站的小型視窗
想快速觀看網頁的話是很不錯的功能

最後要推崇的是Google Chrome真的非常的快
開啟竟然不用一秒!比IE或Firefox快上許多
而且它裡面有一個叫做V8的JavaScript Engine
這跟Firefox未來的TraceMonkey很像
能讓Java Script的開啟速度飛快
看來Google真的創造出一個簡單快速的瀏覽器



可惜的是,Google Chrome再怎麼說也還只是0.2測試版
還是有許多待解決的問題
比方說我用它來看UTF-8編碼的中文網站(如PIXNET網誌)
他不知怎的會用標楷體來顯示,而不是新細明體
(以前Firefox也有這種錯誤,後來好了)
小字還用標楷體的結果會是怎樣...你知道的...╮( ̄▽ ̄")╭
看的好痛苦...


▲順便把狀態列的圖放上來

還有一點我不能接受的是Flash的速度
像是觀看YouTube的影片,竟然系統還會lag
我去看了一下工作管理員(倒數第五張圖)
Flash吃CPU竟然吃了4X%,還到過5X%
但是其他瀏覽器都不會有這樣情形
看來Google Chrome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還有一點就是他目前還是沒有滑鼠手勢的功能
這對於瀏覽網頁的效率而言可是非常重要的功能
只要刷一下就可自動上下頁
絕對比那些按鈕什麼的還要方便
但我不強求啦,Google Chrome也才出來不到一天
而且還不是正式版,當然沒有什麼外掛啦
也許之後的版本這個功能會被加上去吧


▲搜尋兼下載的畫面,搜尋會讓捲軸那邊跑出奇怪的顏色,估計是BUG

慶幸的是,Google Chrome是Open Source軟體
因此必可吸引很多高手前來修改
憑他目前的輕便快速,相信在往後的日子裡,一定也能大放異彩
這場IE與Firefox的瀏覽器大戰
在Google Chrome投下戰局之後,更增添了變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蕭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