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堂這家公司出了不少戰棋類(又叫戰略角色扮演)的好遊戲
像是早期的炎龍騎士團系列,到後來的天地劫,至今仍被許多玩家所讚賞
以前我玩過漢堂的"致命武力"
當時就覺得非常不錯,很想繼續玩下去
後來總算是玩到這款遊戲,花了三天時間才破關
玩完後覺得致命武力2並不會比1代差,各方面都有進步
以下是我自己的一些介紹與想法


▲遊戲的場景描繪的非常精細

致命武力的故事主要在說六名特殊部隊"鬼兵"的隊員
為了組織而執行各式各樣的任務,像是殺人,搶東西回來等等
遊戲共有五大任務,而每一任務中的大大小小戰鬥都高達十場以上

與一般戰棋遊戲不同的是,這遊戲沒有裝備替換與金錢的設計
每個人身上沒有防具,武器也都是固定的
像是其中之一的角色"魔術師"就沒有任何武器,他只能用特技攻擊
戰奴兩把武器都是遠程攻擊,力士與闇月都只有近身攻擊等等
所以更要玩家考慮好戰略分配
而沒有金錢設計,相對的,每場戰鬥後都可以撿一些道具
不用擔心要是道具太少怎麼辦
因為我玩到第三任務時補藥就超過100個了
我反而希望道具可以換錢呢^^"


▲惡魔的絕技"爆蝕蠱",遊戲的戰鬥動畫非常漂亮

每個角色學到技能的方式不像一般遊戲是依等級學到
而是必須透過打倒敵人得到他身上的SP(技能點)來學技能
致命武力1的技能樹都是多招讓你挑的
不過致命武力2時通常就是兩條路線讓你選,學了其中一招就不能學另一條了
像是主角"死神"就有槍技跟刀技兩條路線
大部分的角色還有個"耐疲勞度"的技能,可以增加疲勞上限
這遊戲的疲勞類似別的遊戲的MP,使用後疲勞會增加
當加到滿的時候角色就會癱瘓,數回合無法行動,要特別注意

遊戲的技能威力也重新調過,變的比較合理了
比方說惡魔本來兩條線的技能都很差,二代就有做加強
而魔術師本來動輒可以打到上萬點的傷害,這代也沒了
敵方的HP也終於沒有動輒十萬以上了...


▲玩到最後就差力士的大絕招沒有學到啊(他招式需要的SP比別人多很多)

遊戲難度的話1代我記得是沒有辦法調的
而漢堂遊戲就是以難度高聞名
甚至到了不看攻略就無法破關這種本末倒置的情況
(像是天地劫要達到好結局的物品都隱藏在地上,不看攻略不可能知道)
這種設計雖然吸引許多狂人玩家,但是也讓許多人失望離開
2代有改進這方面,增加了三種難度可以選擇
我選擇了Easy難度,還算是頗Easy
一開始就送了加能力藥各五顆,而且敵人都不會選擇休息回HP
想輕鬆玩遊戲的可以考慮看看^_^


▲雕像說話能不懷疑嗎...

關於遊戲性的部份,1代基本上都是任務完接一個任務,會覺得有點無趣
2代開始有新增一些小遊戲,像是解除核彈的就要玩小遊戲
讓按按鈕讓數字停在100
還有搭船時要玩類似VB戰警的射擊遊戲,將砲彈給打下來
算是在戰棋之後有的一些調劑,這方面表現很棒

有個還不錯的地方就是他的防作弊機制
如果使用修改器修改存檔的話,讀取存檔會出現Error訊息
"偷改存檔資料失敗,是失敗中的失敗"
市面上的修改器都會修改失敗,這方面漢堂贏了


▲拆核彈的小遊戲,要先紀錄每個按鈕代表的數字才行

好吧,好的地方講完了,接著講一些不好的地方
首先是劇情,2代新增了兩個角色,而且開始圍繞著鬼兵的來歷
可是每個人的描寫還是很少,都只是幾句話就解決了
還有像是月神,魔術師等等幾乎完全沒有故事的角色
到結尾我還是不知道他們的背景

結局方面,1代我就覺得很差了,就一個爆炸然後就ending
沒想到2代繼續沿用這個老梗,連每個角色的結局都交代不清
打完BOSS講不到幾句話就突然結束
原本以為看完製作群後會有什麼爆點,結果也沒有
所以玩完後會感覺有點空虛...


▲最終BOSS就一個人啊...

接下來是難度部份,老實講"很爛"
這次的很爛並不是因為很難,而是不合理的MISS
每個角色的技能命中率大概只有50%而已
所以常常有用技能打四個人卻只中兩個人的情況
BOSS的情況更為嚴重,因為遊戲設定BOSS的迴避率高
結果就是每次用技能十次有九次MISS,只好祭出SL大法
我光是SL就超過千次!因為每打完一個人就得Save一次
因為疲勞度有限,要是MISS的話很容易就癱瘓了
玩到最後因為SL的關係非常累啊...

最終BOSS我本來以為他會有什麼強大的技能的
結果就只是迴避率高+大範圍普通攻擊而已
一次也才打1/6HP,根本不痛不癢
不知道是因為我選難度簡單還是本來就是這樣子...


▲一代當反派,二代可以加入的鍾馗王,能力都是頂級喔

然後就是操作性,背包的設計非常不好用
我光是尋找要怎麼把角色身上的道具放到大包包就找半天
還有因為這遊戲是用速度來做行動的標準
所以沒辦法先移動角色A再動角色B
雖然讓速度變重要,但是一些速度慢的角色反而就更少行動了
行動越少能吃到的經驗值就越少,也越難升級

還有小關卡實在太多,像第四任務的古墓只要走一個地方就出現一次敵人
敵人不難解決但是非常煩,重複性太高
而第三任務的模擬戰鬥更是難上加難,數萬HP的機器人打死還會冒出來
幸好打完後可以得到五種加能力藥兩顆還有讓月神學到聽音
不然的話誰願意花這麼多時間打這關啊

遊戲的音樂我也不滿意,音調過於平淡沒有激烈的感覺
而且曲目太少,有些感性的場景也沒有變更背景音樂,非常突兀
音效方面做的還不錯,有稍微補足音樂不足的缺點


雖然缺點不少,不過看在非常漂亮的畫面與不錯的戰鬥下
我認為這還是一款值得一玩的作品,推薦大家

PS:光碟三還有附這個遊戲的一些開發設定資料(跟新絕三一樣啊)
也是蠻有趣的設計的,讓日後不少遊戲公司跟進(ex.大宇)


----
本日分享歌曲 The Indigo - A Flower Without a Na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蕭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