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OK_the_InvestiGator_cover

鱷魚偵探布羅格(BROK the InvestiGator)
是獨立遊戲開發商Cowcat Games於2022/8/27在Steam發行的一款冒險遊戲
敘述貧民區的鱷魚偵探布羅格與兒子[養子]格拉夫交織而成的故事

本作於2020/12/7推出序章試玩版,當時我遊玩後就相當期待
一直等到一年半後才正式推出,我玩了三天才把11個結局都通過,大呼過癮
遊戲並非單純推理遊戲,而是附加了清版動作玩法
但對於只想享受劇情的玩家,也有可以跳過戰鬥的模式
對於解謎苦手的玩家,遊戲也提供了透過隱藏在場景中的「廣告」換取提示甚至解法的功能
無論是誰都很適合

Steam

 

※劇情

image

遊戲以布羅格的查案、格拉夫的考試,以及布羅格跟格拉夫的父子親情三條線為主
身為偵探兼地下拳手的布羅格,不斷養家,卻疏於照顧兒子,險些讓格拉夫遭遇險境
格拉夫知道父親的辛苦,卻不善表達情感
劇情平易近人卻也相當吸引我
格拉夫對於父親養父的心境變化也描寫了相當多

Brokgame_20220903-160439

遊戲的劇情除了第一章只能操作布羅格
第二章到第六章都是布羅格跟格拉夫兩條線,可任意切換到對方視角
兩邊的選擇會對雙方劇情有一些影響,但大體上不變
例如布羅格沒有在短時間內從警局逃出來的話,格拉夫的考試就會因為監護人沒到場而以0分計算
下章布羅格就得去找老師求情
如果有到場的話,下章布羅格還是會在暗巷遇到老師,一樣可以接到駭入警局的任務
雖然如此,實際上雙方在調查階段沒有任何交集
相遇發生的故事都是劇情自動帶過,稍微可惜

image

關於劇情量,我原本很擔心會虎頭蛇尾
畢竟現在很多號稱劇情豐富的遊戲,都只有兩三個小時的量
實際上第一次破關,包含中間的解謎,我就花了約11個小時
第四章甚至埋了一個完整的推理故事進去
最終BOSS也讓我意想不到,直呼精彩

image

過關後,遊戲會提供如底特律變人那樣的完整分支圖,連關鍵條件、所有角色的好感度都列出來
玩家可以透過跳躍到特定章節以改變選擇
甚至也能跳到後面的章節(此時中間的選擇都會變成預設)
部分已通關的關卡也能直接跳過(例如整個推理環節,格拉夫的某些考試等)
因此除了「倒下」這個結局可能要從頭開始打外,其餘結局都花不了多少時間

 

※解謎

image

遊戲的解謎環節難度算是適中
即使真的卡住了,也可以使用「廣告」換取提示,多次使用廣告還能得到進一步的提示
雖然用掉會消耗,但能以Save & Load大法還原
所以基本不會有完全卡住的情形

image

有趣的是,所有關卡都會有動腦跟暴力兩種解法
比方說面對快沒電的三角機器人警察,可以把他引開後偷偷讓充電器失效,讓其自動斷電
也可以直接切換動作模式動機器人警察進行攻擊,強行進入
又如加密的水溝蓋,除了以特定順序按鈕解開外,也可以在上面跳兩下直接把水溝蓋弄破
不過不建議每個關卡都使用暴力解
如果暴力數值上升到一定比例,第六章可能會直接走向Bad End

image

遊戲可以在任何時候轉為動作模式,攻擊任意場景跟角色
動作模式往往會有意外收穫,比方說在市民街可以打壞自動販賣機拿到2000元
或是跳躍地板拿到隱藏的廣告等
另外幾乎所有NPC都能打,只不過會增加暴力指數,減少對方好感,甚至有可能殺死對方
例如第一章剛開始時,若直接毆打格拉夫-家暴-,會減少大量好感
遊戲也有一條基本不會遇到戰鬥的和平路線,有興趣的話可以重玩看看

image

遊戲在各種細節描寫相當到位,例如對NPC出示不同的物品,對方也會回不同的對話
而且大部分物品都有獨立的對話內容
像是對格拉夫出示金錢,就可以給對方零用錢
或是可以把壞掉的清潔機器人賣給敏克博士換取一大筆錢

 

※完整配音

現在遊戲業界,大多會把配音當成標配
不過很多號稱有配音(尤其是日文配音)的遊戲只有某幾個狀聲詞
好一點的只有主線劇情有配音,跟NPC對話則無
本作有完整的英文配音,包含所有對話跟思考都有配音,我個人認為配的還蠻不錯的,很融入感情
尤其是格拉夫跟父親吵架那幾段,聽到真的讓人心碎
由於遊戲素材都沒有加密,我從檔案總管搜尋,竟然有超過22000筆的對話,足以展現開發商的用心

 

※缺點

image

雖然我非常喜歡本作,但平心而論,本作並非完美無缺
首先是遊戲的UI過於老舊,活像上個世紀的遊戲
再來是某些UI翻譯看起來就是機翻來的,比如說MISS就翻譯成「丟失」
幸好整個劇情都是人工翻譯,所以不會有看不懂的情形
接著就是BUG,目前遊戲更新到1.0.8,大多都是在修正切換章節導致的BUG
不過BUG不是太大的問題,我第一天通關也只遇過一次畫面卡住

我覺得最遺憾的,是遊戲的劇情本身並不完整,很多伏筆到結局都沒有解開
(例如開頭的火災、布羅格的體質、格拉夫父親、四年前放逐鼠人、不知誰操控的無人機、莎莎為什麼要製造時光機...等)
原本我以為要解開全結局跟全廣告蒐集才行
結果也只多了兩個畫面,不但沒解釋還挖了更多坑,擺明就是為了續作做準備

 

※軼聞

image

本作雖然品質優秀,但沒有美少女+解謎玩法相當小眾,導致遊戲仍是默默無聞
不過最近的一起案外案,倒是讓遊戲得到不少宣傳
原來是有些自稱是Steam鑑賞家的人,會到處跟遊戲開發商要求免費序號以轉賣
於是開發商故意給了序章的序號,以區別是否為真正鑑賞家(真玩家一啟動就會發現)
這些惡質鑑賞家發覺被騙後,便給予報復性負評(甚至有一位推薦204款遊戲,唯獨本作不推薦)
在Cowcat調查下,發現有些鑑賞家都是同一天或是接近的時間創立帳號、所有追隨者數量相似等等
最終公布了整個黑心產業鏈
目前Valve已採取行動,除了原先9位外,另有11位鑑賞家也因違反準則被停權

 

※結論

image
▲本作有粉絲繪圖區,可以將畫作上傳到開發商,讓其幫你曝光

本作為融合了冒險+動作的玩法,配合Furry的美工與相當不錯的劇情
帶給我數十小時的愉快體驗
整體來說我給予本作非常高的評價
少數我買完後一點都不後悔的遊戲,強力推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單機遊戲 獨立遊戲
    全站熱搜

    蕭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