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下來談談黑橘代理DNF為什麼會倒掉
這篇會有一些專有名詞,可能有玩過DNF的人才會了解

我當初看到DNF是在巴哈姆特上,當時加入的時間已經是CB了
根據當初CCB的玩家心得,在CCB中湧入了許多大陸人
即使當時陸版早就代理一段時間,但因為黑橘版當初超前陸版,增加了魔道學者跟聖職者改版
加上大陸人對陸版代理商的不滿且黑橘沒有積極阻擋
所以當時的環境充斥了許多用簡體字、廣播叫囂的大陸玩家,即使到後來CB也一樣
多玩DNF甚至還有註冊台版的教學
陸版玩家玩台版後,就我經歷過發生以下現象

ScreenShot0902_181613718
▲當年黑橘版的截圖,第一位玩家左下的圖示就是代表連線不順

1. 由於陸版連台版慢,所以組到大陸人常常會引發連線不順
(俗稱紅電腦,因連線過差時會標紅電腦警示)
DNF又是P2P遊戲,連線不順會導致畫面漂移等現象,無法遊玩

2. 大陸人水準低落,帶壞整個風氣
我曾經在決鬥場打贏一個亂碼人(台版顯示簡體字會變亂碼),就被對方罵了,氣到不想決鬥
大陸人用廣播談政治(如台灣是中國一部分)也是時有所聞
很多騙術(如給錢修裝、說100個晶體10000元卻設定1個晶體10000元)也是從大陸那邊傳過來的

3. 由於簡體字會變亂碼,所以許多陸版玩家會用羅馬拼音
但以注音為主的台灣人是幾乎看不懂,溝通困難
(現在Garena版有禁止簡體字跟羅馬拼音,加上輸入法有簡轉繁功能,讓這個現象變少了)

4. 有大陸人就有工作室與外掛加入,工作室是利用全自動外掛不斷獲得遊戲幣後
在8591等網站用遊戲幣換取新台幣
為了方便管理,通常會用英數混合無意義ID(Ex. eqwtewrqw)
這行為是完全不合法的,但是當初黑橘就是告了也不理
我不敢說台灣一定沒有工作室或外掛,但大部分外掛是從大陸流過來是無庸置疑的

5. 因應第四點,整個物價被打亂
因為只要用少少台幣就可以換到高額遊戲幣
因此有不肖玩家會去購買這些不合法的遊戲幣,然後把商品掃光,造成通貨膨脹
或是因為工作室的量產,讓本來稀有的道具變極低價錢,打亂整個市場

種種問題造成許多台灣玩家對大陸人反感,最後失望離開
看到這一定會有人反駁「不是所有大陸人都這麼沒水準,只有少部分人這樣」
但就是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粥,歷史上因為大陸人入侵而沒落的遊戲實在太多了

除去大陸人本身的問題外,黑橘的不積極作為也是造成遊戲倒閉的幫兇
(據說黑橘有封IP,但沒有封VPN,所以沒什麼意義,而Garena就很有Guts,後述)

以上是外患的部分,接下來談談內憂吧

當年黑橘版DNF的廣告,這個廣告的企劃真是該打屁股= =+

首先是黑橘的行銷手段拙劣,雖然請了汪東城、Salina、Hebe來當代言人
但是這廣告完全是意義不明,完全沒有遊戲畫面,沒有強調街機風格、打擊手感
最後還來個「你退,人類就廢」的腦殘標語,連我這個有接觸過的人都看得一頭霧水
新玩家根本就不曉得遊戲的類型跟玩法,又怎麼會有興趣?
花了大錢卻做了錯誤示範,難怪無法吸引新玩家

eaaeb5bd794bfd441cced9773242fc9e
▲當年的宣傳畫面...這....你看了會想玩嗎?

接著是黑橘為了炒短線,對遊戲內容任意修改,調難遊戲難度讓玩家消費商城品
像是商城物品硬是比國外版本貴,升級所需經驗值也比國外版還多
時裝能力還硬是比國外版本低
明明開放等級上限60級,卻鎖住55級以上的裝備
但最經典的就是當時封鎖了「罐子」的掉落
(罐子類似轉蛋,可以隨機取得一件裝備,傳承裝只會在此出現)
唯一取得方法只剩解「天惟禁地」的任務
結果沒多久後,任務獎勵無預警的改成完全沒價值的「黃金聖餐」...

2566368
▲Garena製作的各國商城價格表,可以看出水果版的價格真的很...

當時由於某些關卡不依照次序開放,導致有段時間必須靠刷重覆的圖練等
像是GBL教三圖跟海岸三番街的巷戰/綠都,就不是一開始就開放的
之後竟然好意思將這關卡當作改版賣點,簡直不可思議
就連角色覺醒也只開放兩個職業當一次改版
在當時韓版早就有所有職業的覺醒了
而且有人解包遊戲後,發現其實早就有天界、異界等關卡,只是不開放而已
54級的冰龍圖以後就只能靠持續刷冰龍圖到60級,極度無聊
(當時版本跟國外版本差異可以參考wiki的介紹

順便一提,當時也是我第一次被盜帳號
不過並不是密碼被猜到被強登的那種盜帳號(東西都在)
而是我儲值的G幣在不明原因的情況下被轉到沒玩過的遊戲
那時我氣到說如果黑橘不把被盜的點數還我我就直接離開
結果過了約一兩個禮拜,黑橘就發了通知說點數以歸還,才讓我容忍繼續玩下去

補充:這件事有後續,三年前橘子曾發生員工監守自盜事件,把玩家個資賣光
我最近登入黑橘,發現我當初存的一千多點數,現在只剩下12點
而且因為黑橘只有留半年的紀錄,我連點數被轉到哪個遊戲都不知道.......

這些內憂其實可以用愛克服
真正讓我離開的原因還是黑橘擺爛不更新
黑橘代理約一年後,就再也沒有改版跟活動了
聖騎士、驅魔師到結束營運前仍是無法覺醒,驅魔師的法系技能(闇斬、式神殤)最後也沒有開放
就連可以賺錢的時裝,也沒有再更新了
每個禮拜只剩下每週定期維護,最後竟然變成「每月」定期維護
三年約一到後,發個公告表示「天下無不散之筵席」就這樣結束代理
部分有愛的台港澳玩家過去陸版遊玩
而當初搞爛台服的大陸玩家呢? 也拍拍屁股回陸版玩了

事後,黑橘執行長劉X園有接受訪談
據他的說法是因為DNF的聲光效果不吸引人,因此才會失敗,把錯都怪到玩家不買帳

---
劉:失敗的理由有很多。線上遊戲市場動態是激烈變動的。有很好的例子如「DNF」。韓國,日本,以中國實際成果的彰顯,台灣也預料著同樣的成功。投入許多行銷資源,結果台灣的玩家反應不大。理由是遊戲畫面,發現了台灣的玩家相當重視遊戲畫面
---

但明眼人都知道,完全是因為黑橘行銷爛、不尊重玩家、任意修改設定、不更新、放任工作室、外掛跟對岸玩家等原因,才讓DNF衰敗
不然的話,當時的天堂、楓之谷為什麼就能存活下來
一言以蔽之,黑橘根本沒有把心放在這款遊戲上
我曾經想相信黑橘,畢竟這遊戲代理費不便宜,黑橘也曾說會成為主打遊戲之一
但我錯了,最後DNF成為它炒短線的遊戲之一,不勝唏噓

三年後的2012年7月11日,黑橘結束了代理,在這遊戲奮鬥的一年時光,也都無所謂了
我甚至沒有動力再把DNF裝回去看我當初努力得一切,就讓它煙消雲散吧
這三年我沒寫過一篇網誌介紹這款網路遊戲,因為我根本無從推薦起...

 

但是,這遊戲並沒有結束,而是另一個新的開始

 

之後,PTT鄉民madeinheaven跑去當時代理LOL(英雄聯盟)聲勢正旺的Garena版建議他們代理DNF
沒想到總經理巴龍大回覆說會好好考慮
過了三個禮拜後,2012/8/31,台版就奇蹟式的復活了
而且總經理親自到PTT的Arad版(現已改名叫DNF)回覆玩家的顧慮,這是我至今沒看過的
台版復活的消息,也成為巴哈姆特2012年十大新聞的第三名

至於Garena代理至今的故事,那又有一段很長的故事可說了...

下一篇:DNF遊戲心得 (Garena篇) CCB~CB時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網路遊戲 動作遊戲 DNF
    全站熱搜

    蕭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