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ice_01

今際之國的闖關者(今际の国のアリス,直翻為今際之國的愛麗絲,網路翻譯為彌留之國的愛麗絲,港版翻為今際之國的有栖
是日本漫畫家麻生羽呂在少年Sunday連載的懸疑類型漫畫
敘述主角「有栖良平」與好友「勢川張太」和「苅部大吉」,某日半夜在外看到一個巨大的煙火
回過神來後發現東京變成空城,居民全部消失
他們被迫在這「彌留之國」參加死亡「遊戲」,贏得在這國度停留的「簽證」
當簽證到期的那一天,就是他們的死期……

Alice_02

維基百科(日文)
官方線上閱覽章節(日文,限時開放)
百度百科(有劇透)

Alice_05

最初我是在PTT Hunter版上看到許多人討論才發現這部漫畫
原本看名稱以為是少女漫畫,查了後才發現是我很喜歡的懸疑推理類型
(類似題材有國王遊戲誠如神之所說異能謎境……等)
看了幾話後感覺真的很有趣,便一口氣將它看完
本作中「遊戲」依照撲克牌種類分成了四大類
分別是黑桃(體力型)、方塊(智力型)、梅花(平均型)、紅心(心理型)
不同關卡的玩法差異很大,加上劇情常常在意料之外情理之中,讓人猜不透
因此引發許多網友一同討論劇情走向跟發展

Alice_03

為什麼本作會取叫這個名字,我推測是
「彌留」指的是臨終前,就如本作為了能繼續生存,不得不參加死亡遊戲
「愛麗絲」是因為本作隱射「愛麗絲夢遊仙境」這個故事,主角來到陌生國度
除了故事刻意提到這本書外,還有愛麗絲、兔子、撲克牌等關聯
至於為什麼代理商要改名,網路說法是出版社會故意避開翻譯組的翻譯
所以把原名愛麗絲(アリス)改成闖關者

Alice_04

懸疑的部分本作表現的相當出色,因為本作發便當不手軟
看的時候會有當初賭博默示錄給我的壓迫感
本作的死亡遊戲,真的有許多人因此死亡,加上主角等人時常遇到令人絕望的狀況
因此會讓人擔心主角等人的安危,要如何解決眼前的危機
讓人想繼續看下去

註:在《這本漫畫真厲害!》中近年得獎的「進擊的巨人」跟「火星異種」
就是連主角群都可以發便當的漫畫
反例是「史上最強弟子兼一」,明明是王道戰鬥漫畫,
連載500多話只確定死一個敵方師父跟一個敵方弟子
弟子屍體還沒見到大概最後會復活
還有「詐欺遊戲」,雖然事務局說參賽者若輸掉會不折手段追討負債
但連載16X話卻沒見過半個人真的被追討的

Alice_06

比較可惜的地方是角色之間的轉折關係描寫不太夠,所以有時顯得很突兀
像是男女主角從點頭之交突然進展到生死之交,就讓我很疑惑
還有明明相識才三天的紫吹小織會為了主角犧牲自己,也很說不通(劇透反白)
就像「刀劍神域」小說,第一話男女主角還沒見面,第二話就已經愛到至死不渝
另外主角也有一點威能,第一話述說他是廢柴,不上進,不成熟的人
但之後又說他其實觀察力過於常人,也靠此度過許多難關
其他三人甘願為了他去死簡直不可思議
我最喜歡的苅部領便當的那回我氣到差點棄追(嚴重劇透)
其餘部份表現我覺得可圈可點

Alice_07

雖然這種懸疑推理類型的漫畫不算少見
但本作我覺得表現優於同類型漫畫
每個「遊戲」的規則都很嚴謹,兼顧了解謎與合理性
喜歡這類型漫畫的人,不妨來看看本作,推薦給大家

最後一提,如果你沒有看過知名的「國王遊戲」的話,千萬別看
當你知道國王的真相你會撕書

arrow
arrow

    蕭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