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的Internet Explorer 9(以下簡稱IE 9)從3/14至今已推出一個月了
而延遲許久的Firefox,也在IE9發布後,於3/22推出Firefox 4
兩個瀏覽器我都有使用,雙方都各有其優缺點
這次我也依照慣例,介紹一些IE 9值得一提的新功能與改進
此外也會稍微跟Firefox 4跟Google Chrome做一點比較

IE 9官方網站
IE 9下載點

(本來應該在其一推出就要寫感想,但因為最近太忙的關係而拖到現在~_~)

※作業系統不相容

首先談到令我不太滿意的限制,IE 9只能安裝在Windows Vista以上的作業系統
雖然微軟有解釋是因為某些技術(例如硬體加速)必須在Windows Vista以上才能使用
但我相信以微軟的工程師,一定有辦法解決這種問題(例如判斷OS是WinXP就關掉硬體加速)
我想IE 9會不支援XP,可能是希望大家升級OS,這樣微軟就不用繼續維護XP了
這方面Firefox、Chrome就好的多,至少XP還是可以繼續使用

(想到當初DirectX 10也是不相容XP,結果有人破解了不相容限制
才證明了是微軟公司故意限制其不相容的)

 

※讀取速度倍增

當初Chrome靠著新的JavaScript解譯器「V8」,搶下了最快瀏覽器寶座
讓瀏覽器之間開始以速度評價優劣,甚至開始以毫秒計較差距
這次IE 9可是有備而來,開啟速度跟讀取速度遠比IE 8進步許多
甚至贏過了Firefox 4,讓Firefox成為主流瀏覽器中最慢的一個
洗刷了長久以來「IE就是慢」的刻板印象

10082789.png  

驅動之家有對三大瀏覽器做過JavaScript測試
結果IE 9在Mozilla開發的SunSpider JavaScript中贏過了Firefox
此外根據知名硬體評測網站「Tom's hardware」的評比
IE在啟動時間、硬體加速、JavaScript...等測試中都取得了不錯的成績

當然,這些測試是以素身電腦+沒裝套件進行的
或許Firefox的使用者會說「Firefox自訂性高,功能多」
但反過來想,套件裝越多,啟動/瀏覽速度也會受到影響不是嗎?
(而且加上套件容易流於主觀)

 

※介面改變

ie9_3.jpg
▲IE 9的新介面

這次的IE 9與IE 8相比,為了提高畫面大小,介面上修改了不少
準確說起來,與Chrome越來越像了

(1) 上下頁按鈕旁的下拉式選單的箭頭隱藏
現在改成滑鼠左鍵按住一秒或按右鍵才會出現(Chrome、Firefox 4亦同

(2) 搜尋框與網址列合併,以後想搜尋請直接在網址列打字
前綴詞固定是"?",也就是輸入"?Google"代表在搜尋引擎搜尋"Google"
沒輸入的話IE 9會自行判定該去哪個網頁
Chrome可以自訂前綴詞,Firefox 4目前仍是把搜尋框分開

一開始我很不習慣,不過後來就覺得蠻方便的
缺點在這樣無法紀錄搜尋框輸入的字串...

(3) 狀態列預設關閉,當滑鼠指到連結會在左下角顯示網址
這是Chrome 1.0時的嶄新設計,現在已被IE 9與Firefox 4學走了

(4) 我的最愛、首頁被強制固定在右上角,另外把之前常用功能合成叫「工具」按鈕
「工具」的設計與Chrome相同

ie9_4.jpg
▲因為隱私關係,我的最愛的內容打了馬賽克

這個算我是最不習慣的改動了,IE 7、8時我的最愛都在左邊,這是突然被改至右邊
雖然左上角有個移至左邊的按鈕,但是內容就被釘死了,將其關閉後下次又會從右邊出現
這改動讓我不習慣了一陣子,現在已經好多了

ie9_5.jpg

以自訂性來說,IE 9跟Chrome遠遠比不上Firefox
IE能調整的只有「索引標籤」跟「小按鈕」的位置而已
Chrome似乎更少,什麼都不能調
當然,自訂性少也並非壞事,只要不要下一版又亂換位置就好...

整體而且,這些為了畫面而做的改進我個人還算滿意
但我不明白為什麼不把標題列一起清掉!
與其多那一行空白,學Firefox跟Chrome把它清掉不是可以做更有效的利用嗎?

 

※新的下載管理員

IE9_6.png   

IE 9這次採用了跟Firefox一樣的下載管理員
當按下儲存時會自動儲存至預設位置,也可以選擇另存位置、儲存後開啟
跟Firefox最大的不同在於,Firefox關掉主程式時如果有檔案正在下載,不會警告,直接關閉
IE 9因為跟作業系統綁在一起的緣故,關掉IE 9仍會繼續下載

ie9_6.jpg

順便一提,現在通知條改在下方顯示了,比起以前黃澄澄那一條是美觀了不少

 

※附加元件速度警告

ie9_2.jpg

蠻特別的功能,當某些附加元件導致IE 9開啟速度被拖累時,會自動跳視窗出來通知
不過通常來說,這些拖累速度的附加元件(如上圖的Java跟Adobe)也無法想停用就停用
畢竟很多網站需要他們...

順便一提,Firefox後來也對前一百名受歡迎的附加元件進行速度測試
並把降低使用效能(目前只有啟動速度)的前十名顯示出來
據說還因此讓某些附加元件作者不滿,認為錯不在己...

網站

 

※追蹤保護

ie9_7.jpg

IE 9這次新增了一個很棒的安全性功能「追蹤保護」
能夠防止特定網站存取你的資訊(比方說廣告公司或是Google Analytics)
而且還可以線上下載其他人設定好的追蹤保護清單
預設是關閉的,因為這個功能會衝擊到所有的廣告商,還曾經一度要中止開發耶

新聞:微軟IE 9追蹤保護功能將扼殺線上廣告業者
----
使用者只要用滑鼠點選兩下就可以下載追蹤保護清單(TPL),接著這個功能便可開始擋住第三方cookies、追蹤像素(tracking pixels)、網站信標(web beacons)、計數器(hit counters)、分析語法(analytics scripts)等一般網站業者常用來記錄或追蹤用戶上網行為的工具。
----

Firefox雖然也有不要追蹤(Do not track)功能,但只能主動傳送給網站不想被追蹤的意願
人家如果不理你,這功能一點用也沒有...

 

※新技術的支援

以往IE被詬病的一點就是不支援許多網頁標準,使得不同瀏覽器的排版不同
網站開發者必須對不同瀏覽器做不同修正才可以
如今IE也開始低頭走向標準了
像是Acid 3 Test(一種CSS3的測試網站)已經取得了95分
也支援了最新的HTML5技術

或許有人會說:其他瀏覽器對這些技術的支援更好
但是HTML5的標準根本還沒定案,也幾乎沒有網站使用HTML5
CSS3也是,跟HTML5一樣還沒有成為標準
使用這種理由來反IE我覺得並不恰當

ie9_8.jpg  

至於幾個月前讓IE成為大家笑柄的哆啦A夢CSS3測試
(IE 8因為把哆啦A夢畫成正方形而被許多網友嘲笑並瘋狂轉貼)
我覺得這個測試並不公正,因為他使用了很多支援特定瀏覽器的專有語法
但沒有對IE做任何修正,理所當然IE的表現會較差
不信的話,請直接連到測試網站看他的原始檔吧

ie9_9.jpg  

 

※與其他瀏覽器相同的功能

ie9_10.jpg

自動Chrome做出了「貼上即瀏覽/搜尋」的功能後,IE 9也終於有了這個功能了
如果剪貼簿儲存網址的話,在網頁上按右鍵就會出現「移至複製的網址」
反之會出現「搜尋複製的文字」

ie9_11.jpg 

IE 9這次也推出了自動猜網址的功能,輸入前幾個字後,IE就會根據紀錄直接產生網址
只要直接按Enter即可,雖然是三大瀏覽器都有的功能,但是非常方便!

 

※總結

IE 9這次的改版,介面更簡潔,加快了網頁顯示速度,並且往網頁標準格式邁進
我覺得無論是跟IE 8比,或是拿去跟其他主流瀏覽器比,都毫不遜色
如果你的作業系統使用Vista以上,如果你現在是以IE當主要瀏覽器
如果你是不計較什麼自訂性、一堆附加元件的light user(輕度使用者)
那我建議你別再用慢吞吞的IE 8了
趕快升級至IE 9吧,不會讓你失望的

 

※未來的版號大戰

在IE 9推出後沒多久,微軟竟然就推出了IE 10平台預覽版
(意指沒有使用者介面,只有排版引擎的測試版)
而Firefox之前也宣布要跟Chrome一樣,一次跳一個版號
估計六月要推出Firefox 5(雖然我覺得跳票的機率很大)
這樣三大瀏覽器都開始了版號大戰,未來瀏覽器也開始頻繁更新
這樣對使用者也算是一件好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蕭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