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事情終於告一段落了,來記錄一下之前發生的事情

日前因為配合學校的關係,使用了PowerPoint製作實驗室海報
原本只要把ppt檔直接送印就好(因為ppt的文字是向量字,放大不會失真)
沒想到學校竟然要我們把ppt轉成jpg
而且限定DPI必須是300DPI就是指每英寸有多少點,簡單來說點數越高圖像越精細)
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呢?

P2J_1.png

有些人會想說這很簡單,PowerPoint本身就有把投影片另存成Jpg圖片的功能了
但這樣做其實會有三個問題

1. 某些投影片另存成jpg之後,排版會亂掉
這還好解決,也許調整一下就正常了,我也沒遇過排版亂掉的問題

2. PowerPoint轉出來的jpg品質會變差
仔細看下面的色塊,是不是有奇怪的線條存在?可能預設jpg的品質就很差

P2J_2.png 

3. PowerPoint轉出來的JPG無法調整DPI
這是最主要的問題,因為儲存時沒有任何調整品質跟DPI的選項
所以轉出來的圖片DPI都只有80左右
這樣的解析度拿去印成A1海報的話會不精細
當然,去Google搜尋的話,會發現微軟有提供變更的方法
如何變更在 PowerPoint 2003 中匯出為圖片之投影片的解析度

......如果真的這麼簡單我就不會打這篇了
我測試的結果,完全失敗,解析度根本沒變
(不是版本問題,因為網路上說2003跟2007只有連結位置不同,但我怎麼試都沒有效)

山不轉路轉,市面上總有把ppt轉成jpg而且可以調整DPI的軟體吧
嗯,的確有,我也試了好幾種
但是這些軟體有些並不能調整成300DPI的解析度
而且沒註冊的話,全部都會加上浮水印!
我可沒有時間慢慢找破解啊......

於是把ppt轉成jpg的方法斷了,但此時我想到了另一條路
雖然少有把ppt轉成jpg的軟體,那總有把pdf轉成jpg的軟體吧
後來上網尋找之下,終於找到一個免費軟體,轉換過後也不會有浮水印喔
總之,我的方法就是ppt->pdf->jpg

P2J_3.png 

要把ppt轉成pdf實在是易如反掌
因為PowerPoint 2007 SP2就有內建轉成pdf的功能了(需安裝Office 2007 SP2)
由於是微軟製作的,應該是不會有排版亂掉的情形啦

把pdf轉成jpg,我是使用PDF To JPG Converter這套軟體(官方網站
雖然官網好像說要錢,但是我使用完全沒有任何限制,也不會有浮水印

P2J_4.png 

使用方法應該也不用說明了
按下Add新增檔案後,右上方選擇檔案類型(jpg/bmp/gif/png/tif)
在Setting的地方更改DPI
最後按下右下角的按鈕即可

順便一提,我當初試的時候,會有圖片顛倒的奇怪現象
如果發生這種事,只要把Last Page to Convert從ALL PAGES改成1即可(轉換一頁)

以上就是我流ppt轉jpg的方法
或許是繞了遠路,但我想這些都是自己思考過的痕跡,應該記錄下來
也許會有試過網路方法無效的人,看到這篇而解決了問題也說不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蕭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