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這個主題之前,得先提昨天晚上發生的一個故事
由於新買的筆電中的IE瀏覽器常因為不明原因當機
因此我將預設瀏覽器改成了Firefox,並加裝了一些常用外掛
晚上時,我爸很不高興的跟我說
我把Firefox亂搞,讓他沒辦法把網頁另存新檔
這讓我很不解,我不記得我有弄什麼東西讓網頁無法儲存啊

搞了半天,原來是因為我把功能表給隱藏起來
所以我爸找不到了"orz

browser_3.png
▲為了配合PIXNET圖片寬度不能大於600,我有把視窗拉小
 所以看起來會比較擁擠

那要怎麼把功能表叫出來呢?不就按ALT就好了嗎?
因為ALT的功能就是去選功能表的第一個項目啊!
Windows不是一直以來都是這個樣子的嗎?

browser_1.png

好吧,就算真的不知道,那在工具列那一條上按右鍵總會吧
找不到物件的話,按右鍵找找不是個常識嗎?
明明我爸是從事資訊業,難道這對老人來說太難了嗎?
我真搞不懂這也可以拿來罵我?( ̄皿 ̄╬)

browser_5.png

息怒息怒,深呼吸(呼~)
回到正題,來談談瀏覽器的畫面的改革

仔細比較可知,新版本的瀏覽器一直在注重畫面的放大
像是IE 6到IE 7後,把以前的上下頁跟重整、停止、首頁等等按鈕通通分散
而且還把功能表預設為隱藏(很多人因此找不到我的最愛)
為的就是讓畫面再多空出一點空間
如果能夠不用全螢幕就能有大瀏覽畫面,那對使用者來說是件相當方便的事

可笑的是,IE 7加上功能表後竟然比IE 6畫面還小
雖然是因為多了一條分頁框的關係

browser_6.png
▲跟第一張圖一樣,有把視窗拉小,看起來有點擁擠
 順便一提,IE 7的搜尋框無法變更長度,IE 8有改善

比較IE跟Firefox的畫面,可以看到IE的分頁框是跟很多命令列圖示放在一起的
而Firefox則是獨立成一條的
所以一些使用者可能會覺得IE的分頁框很擠
事實上,後面那些列印、網頁、工具等等都是頗不需要的功能
一般來說我是建議沒用的全部隱藏
只需要留下首頁摘要即可(如果你不知道RSS是什麼,那連摘要都能不要)

自訂工具列的方法也很簡單,一樣在工具列按下右鍵
選擇[自訂命令列]-[新增或移除指令]
然後把不需要的工具通通移除掉
可惜的是不能全部移除,他會自動把額外的按鈕給放上去

browser_2.png

關於功能表,我強烈建議是關掉
為什麼呢?仔細想想我們一般點選功能表,是不是幾乎只有點選「我的最愛」?
微軟就是考慮到這點,所以把我的最愛功能,包含摘要跟記錄的功能
全部含在左上角的那個星星中
如果要使用我的最愛,只要點一下那個星星就可以了
想要把網頁加入最愛的話,則是選星星旁邊的+號圖示
如果需要其他功能的話,再適時的點一下ALT鍵即可
沒必要讓它一直顯示在那

剛開始這樣用的時候可能會覺得不習慣
但是用了幾遍後很快就能上手
少了那條功能表,視野真的有大上許多
用久了會覺得IE還蠻好用的

Firefox預設是沒有隱藏功能表這項功能
必須自己加裝外掛才能達成
我個人建議使用Personal Menu這個外掛
不但可以跟IE一樣能自由選擇要不要開啟功能表
還可以自訂功能表並換成一個小圖示
讓你有可以用功能表選取常用功能的便利性

browser_8.png 

這是他的選項,可以選擇幾個常用的功能放進去
另外,由於Firefox的ALT鍵常常會跟其他外掛衝到導致失效
如果叫不出功能表,可以按下Ctrl+Shift+Alt+S永久顯示

browser_4.png

如果想要更簡潔一點的話,可以試試autoHideStatusbar這個外掛
它能像Google Chrome一樣自動隱藏狀態列
當滑鼠移到連結時才會跑出來

不過不管是IE還是Firefox
都比不上Google Chrome那樣省空間
Google Chrome可是把整個標題列都拿掉了
而狀態列也是動態顯示,平常沒用就消失
所以它的瀏覽畫面是我看過最大的
IE跟Firefox要比它大,除非把標題列給整個拿掉...

browser_7.png 

補充:
後來發現Firefox竟然有人做出了Hide Chrome這個外掛
能夠完全隱藏標題列
因此Firefox靠著Personal Menu、autoHideStatusbar、Hide Chrome
可以達到跟Google Chrome相同的瀏覽大小喔
再加個佈景主題Chromifox,更有身歷其境的感覺!

可惜Google Chrome整體來說還不成熟
比方說想要新增分頁,IE跟Firefox只要雙擊分頁框空白的地方即可
而Chrome就一定得按下+號才行
如果雙擊其他藍色區域,就只會還原視窗大小而已...
還有它如果要點選我的最愛,就必須永久顯示書籤列
這樣一來,多出來的區域又浪費掉了

當然,這篇的目的並不是希望大家一定要把功能表隱藏
或是一定要裝某種外掛等等
畢竟順手與相容性才是吸引使用者的要素
覺得IE 7/Firefox 3難用而繼續使用IE 6/Firefox 2的使用者也大有人在

第二次瀏覽器大戰,各家廠商都使出渾身解數捉對廝殺
在其他瀏覽器逐漸蠶食鯨吞IE市佔率的時候
微軟的IE 8能夠穩住局勢嗎?
就看未來推出的IE 8能給使用者多少驚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蕭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