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痞客邦大改版至今也過了三個禮拜了
自從我在改版隔天寫下痞客邦的更新災難()()兩文後,引起了極大的迴響
有人贊同我的看法,也有人覺得我寫的是標題殺人,根本沒那麼嚴重
這些意見我都有看到,也都欣然接受

今天會寫下這篇後記的原因
純粹是今天goodjack大大在更新災難(下)留下了痞客邦針對網址變更的說明
雖然這篇公告我早在當天晚上就看過了
不過也趁此機會,來回應一下公告所說的幾點

1.RSS重新訂閱問題
痞客邦:RSS不需要重新訂閱
事實:部落格觀察的RSS已經抓不到了
另外不止IE 7,使用其他RSS瀏覽工具的也有人說有問題抓不到新文章
請問有多少人是「完全沒有更改」的呢?(包括沒修改部落格觀察的RSS)

2.統計排名問題
痞客邦:不會影響統計跟排名
事實:部落格觀察站長:「這種網址變換的事,在系統本來就認定是不同的部落格
畢竟在目前分數計算都是重新計算的。」
部落格觀察已經說網址不同算不同網站了,你想相信誰呢?
照痞客邦的說法,若是相同網站那積分應該會轉移過去才對
可是很明顯新認領的網站分數等於是重新開始
而且就算寫了新文章,舊部落格的積分也沒有再提升了

順便一提,雖然funP雖然很熱心的幫所有人改了網址
但部落格觀察也因此抓不到funP的資料了
導致舊部落格的推文跟重視數據通通歸零...

 
▲目前新舊部落格的分數,左邊為新認領

還有,PageRank至今還是0
痞客邦不是言之鑿鑿的說最晚一個禮拜會回復嗎?
現在是不是要說Google處理速度太慢?
請問這能叫做「不會影響統計跟排名」嗎?
什麼?排名這種事情不要太在意?
所以應該要摸摸鼻子當做沒這回事了嗎?

如果你知道有哪位PageRank因為這次改網址變0,現在已經回復的
請跟我說,讓我去瞻仰一下

3.轉址連不到
痞客邦:原本網址永久連結沒有失效
這部份我沒有問題,希望痞客邦能做好永遠轉址工作
不要突然哪天轉址工作就不見了

4.書籤網站連不到
痞客邦:原本網址不會失效
事實:原本網址是不會失效
但如funP這種記固定網址的服務,他們不就失效了嗎?
要不是funP自己修改網址,還不知道會造成多嚴重的損失...

5.其他側欄小工具連不到
痞客邦:原本網址不會失效
因為我很少用到側欄小工具
用到的也都是用輪播網站之類的,這部份沒有影響到
若有的話我會再修改文章

雖然痞客邦有弄轉址服務,但轉址並不是萬靈丹
畢竟還是有服務是用固定網址來抓資料的
(假設你搬家了,就算在舊家門前寫上「我搬到XX地方」
郵差也不會好心幫你把信送到新家的)
想要完全沒問題,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要換網址
我知道換成二級網域會有PageRank累加的優點
但想到目前為止我所做的修正(如重新認領、訂閱)跟影響(PageRank、部觀)
我寧願不要改網址

還記得痞客邦曾經訂下了9/1修到好的約定
原本我還以為9/1過後,痞客邦會有道歉公告的
沒想到他們的作法是完全不再寫任何修正公告
是想騙不常寫網誌的人以為完全修好了嗎?
9/1至今已經過兩個禮拜了,以下是我目前「遇到」的問題

目前為止還沒上線的功能》
‧管理首頁(沒有管理首頁,我不知道自己的相簿還剩多少容量...)
‧樣式選擇的留言(作者說明通通不知道)

跟舊版不同的功能》
‧誰連結我沒有每個禮拜歸零一次(連結數高的永遠在上面)
‧只要一貼上embed語法,就會產生非常多不必要的原始碼
(這個隨便貼一個Youtube影片就知道了,對於愛好簡潔的我不能接受)
‧編輯舊文時前面會多出兩個<p>,但只有一個</p>(不確定有何差別)
‧一插入相簿圖片,編輯器就會跑到很前面的地方

至今還沒修好的功能》
‧訪客計數器
改版後高估,後來被罵後變成低估,現在又是高估
前天Google Analytics分析訪客人數才100多
結果痞客邦計數器竟然飆到14XX
你說這除了自爽外還有其他功能嗎?
氣到我最後使用別家的計數器...

有爭議的功能》
‧垃圾桶的文章無法刪除
官方說這是怕一些人刪錯所做的設定,但刪不刪應該由我們自己決定吧
目前只要編輯一次系統就自動把草稿丟到垃圾桶
我目前已經有29篇垃圾文章了
‧迴響方式更改
現在這種方式,寫完迴響後還是得跳到後台輸入驗證碼才能發文
更離譜的是就算沒有驗證碼,還是得跳到後台才行,根本是多此一舉
雖然官方一直說有不少會員建議改成這樣
但看這次公告下面的反應,高達九成的人並不能接受
為什麼不辦個投票?或讓使用者可以自由選擇
一定要用強硬的手段修正?(何況不好看,跟某些版面也不搭)

這次改版,我認為痞客邦高層決策能力不足
若當初一改版發現有許多問題,應該立即換回舊後台
優先讓使用者能夠正常使用才對
但他們卻寧願慢慢修,修到最後讓不少部落客為之氣結
補償方面也只有付費會員有補償VIP期限
而免費會員這段時間被惡搞的部落格只換來一句句道歉
優柔寡斷的結果,讓痞客邦搬走了不少部落客,少了許多VIP會員
更造成連續兩個禮拜的「痞客邦缺口
這絕對不是大家所樂見的

你可以說痞客邦的新後台很好很棒
但這次改版給別人造成的麻煩,可不是十句抱歉就可以解決的

痞客邦,也許你們覺得沒付費的人沒什麼資格抱怨
但要知道,你們並不是由付費使用者所撐起來的
我的心聲對你們來說不算什麼,但請你們不要忽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蕭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