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我們來回顧一下這屆星光的爭議點在哪
首先就是評審在給分前竟然離席討論起來
不論是不是配分,都是會讓觀眾質疑的一件事情
何況他們並沒有說明他們在討論什麼
這部份快天跟超偶比較好,一唱完分數就送出去了
比較沒有私相授受的空間(但還是有亂給分的空間)

可是,根據從LIVE回來的觀眾指出
其實林芯儀評分那時評審也有離席討論
且討論的比徐佳瑩那次更久,拖延到後面的時間
只是因為進廣告的關係而沒有播出來
(所有表演只有林芯儀是先進廣告再給分)
但有太多人只看了電視上播出的部份就開始吵徐佳瑩黑箱
我覺得這對徐佳瑩並不公平
要說黑箱,林芯儀也是有機會的

至於他們到底討論什麼,是不是想讓徐佳瑩得冠軍?
我個人相信並不是
為什麼?因為徐佳瑩得冠軍對於製作單位一點好處都沒啊
這次也沒有唱片公司合作,誰得冠軍對製作單位有差嗎?
我個人猜測他們只是在交換給分的意見
不過無論如何,評審給分應該都是獨立個體
我認為他們應該要把討論內容公佈出來
不然如何堵住天下悠悠之口?

第二爭議點在於徐佳瑩的評語「不可取代性」
雖然很多人把他跟林龍的「未來性」扯在一起
但我其實蠻能理解張宇所說的話的
所謂的不可取代性其實就是特色
林芯儀其實當初就有很嚴重的特色不足的問題
我聽完她唱的歌,會覺得技巧很好或好聽,但往往認不出誰唱的
因為演藝圈中會唱的太多了
林芯儀在演藝圈中並沒有一個明顯的特色
這也是當初唱片公司跟她解約的緣故
(就好像把美女丟到美女群,美女就顯得不美了)

也許是為了突破,芯儀之後的表演都偏向勁歌熱舞
而之前的下腰也的確博得許多人的好感
但是我一直覺得她進了演藝圈只會變成第二個蔡依林
在歌藝不算頂好,舞藝也不算頂好的情況下
她進演藝圈真的會紅嗎?我不看好...

相對的,我會比較希望看到徐佳瑩的創作
而且徐佳瑩的口氣很特別,一聽就聽的出來
就演藝圈而言我認為她的發展空間更大
若讓我選擇這兩人,我也會選擇徐佳瑩
(只是我不會用類似黑箱的方式給她冠軍啦)
我這樣說並不是說林芯儀不好,兩個人都表現的很棒,真的!
只是樣樣平均的藝人,很有可能比不過某幾項特別好的人
就像楊宗緯長相不行,靠著特殊的嗓音還是能闖出一片天

啥?你說這是歌唱比賽不應該評什麼不可取代性?
別傻了,星光一直都是選藝人並不只是選歌手
不然也不會有造型師Roger參與評分了
而且星光大道可是得到了最佳「綜藝節目」獎呢!
你還敢說它不是綜藝節目嗎?

若是以上通通不管,單就昨天的表演來說
我還是會給徐佳瑩比較高分,最少也有同分
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看法,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一套想法吧
這時又會有人跳出來說
「林芯儀練舞練到瘀青很認真應該給芯儀第一」
這句話我只贊同一半,林芯儀的確是很認真,我也有被感動
但是這既然是比賽,就應該以台上的表演做為基準
而不是因為她私底下很努力就幫她打「過去分數」
看前兩集的藝文團體合作,美猴王潘嗣敬練耍旗練到舊傷復發
我想從新聞或是影片回顧,大家都看的到他的努力
但是實際比賽是什麼樣子?忘了好多詞
耍旗也因為手傷而大幅省略
結果忘詞竟然還有18分,徐只是被說沒有互動就比潘低分
你說這樣對徐佳瑩公平嗎?
再說芯儀很努力,難道其他人就不努力嗎?
徐佳瑩用克難器材作詞作曲不算努力?
聖恩挑戰高難度舞蹈也不算努力?
總之努力是一回事,正式比賽又是另外一回事
就像平常用功讀書,考試卻失常
能夠用"平常很努力"這個理由來換取分數嗎?
比賽就是這麼殘酷的東西

這場星光三的總決賽,其實我看的很失望
除了到最後大家唱的還是有走音等問題外
太多人讓我有走偏的感覺
或許是受到葉瑋庭第三名的影響
每個人都免不了要來跳舞一下
林芯儀當初明明靠抒情歌走來
卻因為想和賴聖恩一樣靠唱跳拿高分
使得後來的演出幾乎都是以唱跳為主
但唱跳不但辛苦,也反而讓她的細膩嗓音因而失去了
如果她能夠再加強拿手的抒情歌,或許結果會有不同

總而言之,言而總之
這次的星光三結果讓我有些許的遺憾
(我其實比較希望芯儀得冠軍的,不過芯儀佳瑩我都很喜歡)
雖然評審的開會討論引爆了許多爭議
但我還是相信評審並沒有內定誰應該得冠軍(想想文音)
我還是會繼續觀看最後一屆的星光四的(據說星光四是最後一屆)

無論是褒徐貶林,或是褒林貶徐
對當事人而言都是很大的傷害
而且再怎麼說製作單位黑箱,結果也不會改變了
反正星光大道是綜藝節目嘛
何必把自己搞的那麼傷心呢?
真不喜歡,就拒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蕭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