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阿業、王品三人一早就到了學校機房
一同去參加96年的校內程設賽
這是蘇州大學資科系每年都會舉辦的小比賽
我想參加的理由除了想試試自己的實力外
主要還是為了錢吧=w=(第一名組別有一萬元獎金)

兩年前我曾參加過一次,算是這組中唯一有經驗的
本來想找以前的學長姐一同參賽,不過由於他們有事
所以我就與班上程設最強的兩人一同報名了
不過今年報名的組別比往年多上不少
94年只有六組參賽,95年只剩五組
但今年足足有九組參賽! 一二年級就佔了大多數
看來今年的新生實力都很堅強呢

一早我們先去測機,看看電腦有無問題
今年竟然可以讓一組用兩台電腦(前年僅一台)
所以跟丁哥借的筆電可說是無用
阿業那台電腦聽柯國偉學長的話把某個號稱會起衝突的軟體移掉後
竟然就沒辦法編譯了@_@||
只好重開機復原,重新登入區域網路

今年的題目比起前年來說大致上簡單許多
王品由於是第一次考,所以不知道測試資料要用讀檔方式讀入
幸好我跟阿業的提醒才沒有釀成大禍
比賽可以使用任何程式語言,包括萬惡的VB.NET
(雖然最後還是沒有用到它,因為用C就解決了)


以下大略介紹這屆題目
1.輸入兩個數,一個八進制,一個十六進制,輸出十進制的和
input:25 19   output:46
小評:不愧是第一題,幾行程式就可以打死
應該沒有人不知道C語言可以直接輸入八跟十六進制的變數吧

2.輸入多個分數相加,輸出最終結果,需轉成帶分數,且需化成最簡分數
小評:這題不是我寫的,不過還是很簡單,不用解釋了吧

3.輸入正整數N,將數轉成-1、0、1表示的數(以二進制表示)
輸出轉換後的數,且該數有最多個0
input:15   output:1000-1
小評:這題是阿業寫的,算是頗有難度的一題
一時半刻我也想不到什麼好解法,最後這題還是沒交上去

4.輸入正整數N,輸出連續正整數其值為N,若無解輸入"no solution"
intput:27   output:[2,7] [8,10] [13,14]

小評:還是不難,主要是迴圈的應用
要注意不是只有一組解喔

5.輸入正整數N,輸出N的質因數分解
input:24   output:2^3*3

小評:這題不難,從最小的數開始除下去即可

6.給一個7*7的char陣列與一個密碼文字,從八個方向找到該文字
並把密碼改成大寫輸出

小評:明明很簡單,卻卡了我快兩個小時的題目
因為我當初對於迴圈太過警慎,所以一直很精細的去計算迴圈跑幾次
最後真的來不及了只好隨便弄弄交差


這次的題目真的不難,雖然我們這組技不如人
還是有沒寫出來的題目
坐我左邊那組竟然十點多時就離開了
而右邊的柯國偉那組也在十一點多就寫完收工
我們不但拖到最後而且還有沒解出來的題目
連隨便弄個結果上傳上去騙的時間都沒有
看來這次是沒有名次了吧>__<

現在放棄的話,比賽就結束了
我沒有放棄,可是比賽還是結束了

嗯...還是趕快看書寫作業比較實際

----
本日分享歌曲 元田惠美 - 春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蕭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