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21日)陳漢寧把小說貼出來後,我也已經迅速的看完了
老實說,我真的覺得寫的很像九把刀的語言
差別只在於一個是對話變成亂碼,一個是對話顛倒而已
雖然他裡面的句子的確沒有任何一個地方相同
要說是抄襲的話真的不至於,但是我相信他一定有"模仿"
至少我覺得這個概念不是他自己想的
看了第六個參考連結"雙方對照表"就可以知道,幾乎整個小說的骨架都相同
像是都是倒敘法,都去買東西,都在胡亂思考,最後都寫求救信等等
天底下哪有這麼巧的事?

那他到底有沒有看過九把刀的小說呢?
據他本人的說法是"看過很多小說,但唯獨沒看過"恐懼炸彈"
但無論怎麼看我都不覺得這是沒看過的人寫出來的

如果只有架構相同,而故事的敘述方式不同,到底算不算抄襲呢?
我還是認為"算"!
看過別人的一篇文章後,要把他的贅字去掉再加一點創意,實在是太簡單了
但是一篇文章最可貴的就是在那個骨架
就像J.K.羅琳的<哈利波特>,在此之前有人寫過魔法學校嗎?
如果只抄架構不算抄的話,那我可不可以把這篇小說改寫
把對話顛倒改成大家都在講注音文或火星文
街頭上的招牌。公共汽車都是注音火星文,這樣又算是一篇小說了?

這次的問題有很大的部份是出在評審身上
他們當初既然已經知道該生的文章有模仿嫌疑
卻還是決定頒發佳作,其心何在?
評審季季還說九把刀「不應該與後生晚輩計較
這是不是代表學生年紀輕,所以做錯事都不應該計較了?
是不是只要九把刀想爭回權益,就會被冠上"欺負學生"的標籤?
如果年紀輕就不能計較,那代表大家都可以抄知名作家的文章嗎?
而且季季還說「如果九把刀無法接受,應該尋求法律途徑
而不是向學校抗議,造成該生心理傷害」
這話會不會太可笑了?現在九把刀就是為了保護學生才到學校想私了啊
難道他尋求法律途徑,該生就不會受到心理傷害了?
而且想鬧大的明明就是陳漢寧家人,九把刀壓根不想告呢!

自古文人相輕,傳統文學作家瞧不起網路作家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
但是朱天心先生在報紙上這樣嘲諷實在是很令人氣憤
竟然說「我覺得他寫的比九把刀好很多」,擺明就是要給九把刀難看
但是該文真的有寫的比較好嗎?其實BUG超多
像是一下子寫綠色的葉子掉下來,之後卻又寫葉子從下面黏上去
還有第二天寫大家內褲套在頭上,但是第一天卻完全沒有發現
還有明明是吃錢,後面卻寫有人口中吐出漢堡再變成排泄物
另外文字明明只是左右相反,不是只要倒過來看就看的懂嗎?
為什麼會完全無法溝通?最後還會被同化?

要舉的話還有很多問題,但是會發生這些問題的原因
最有可能因為是抄襲別人的架構,卻沒有加以修正
九把刀的世界觀是"失序"的,沒有邏輯規則可言的
可是陳漢寧的小說中世界只是顛倒過來,還是有規則可循啊
最後的結局就顯得很突兀

如果只是這篇相同的話,也許我會覺得是巧合
可是其他的人看過你的小說後,卻發現其他的小說也很相似
如"歷史背後"像九把刀的"獵命師"(只是把獵命師改成算命師)
"殺手。莊家"也像九把刀的"殺手"
"那年"一文也像"那一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因為我沒看過九把刀的其他小說,所以以上我並不清楚
但我很肯定,你的"十七號商店"絕對是抄"第八號當舖"的!
故事裡面也是要買抽象的東西(愛情),相似度太高
而你的回應是說"歷史背後"是看泡麵一度讚的廣告想到的
你確定那個泡麵有這麼神可以讓你想到一整篇相似的小說?
你乾脆說十七號商店開在第八號當舖旁邊好了!

其實模仿並不是問題,世界上的文學也是從模仿起家的
炎龍騎士團的畫面也是模仿"光明與黑暗續戰篇"啊
所以模仿真的不是一件可恥的事
的確你的一字一句跟九把刀的小說完全不同
九把刀就算要告也是不可能告贏的
但是,你真的無法讓人家相信你沒有在模仿
不光這篇,有太多太多篇了,絕對不是用巧合就可以說的通的
而你在大家指責後馬上把殺手一文關起來
更讓人直接聯想到你是作賊心虛(雖然現在你把整個網誌都關了)

九把刀這次也做錯一件事
就是他當初的回應不清,才造成了這整起的事件
如果他當初能明白的說"沒錯,我就是覺得你是抄的"
這一切或許都不會發生
"你做了什麼事自己清楚"這句對於有抄的人的確是很大的傷害
但對於不認為自己有抄的人,完全沒有殺傷力
或許陳漢寧認為文字不一樣就不算抄吧
所以他才會回信問九把刀他說的是什麼意思

但,你真的相信他不知道這個意思?

參考連結:下方的原文
----
斷弦//* 發表日期:2008-01-18 18:23:46
請各位記住,
只要是別人寫過的東西,
同樣的鋪陳方式就不能再出現喔!
不然不管你的題材有多不同、筆法有多凝練、敘述有多不一樣,
都會被說是抄襲呢(笑)。 
----
你都已經這樣寫了,要是還裝說你不知道九把刀的意思
實在就太假了... 

經過這次一鬧後,我想結果並不會有任何改變
朱天心,季季等人還是會把獎項頒給你
除非他們願意拉下臉來承認自己的錯誤
但是我想你今後寫的東西,可能都會被人認為是模仿
我想這是你不願見到的局面
但是這一切到底是誰造成的?

是你的家人

我可以很明白的說,是你的家人害了你
如果你的母親願意讓你跟九把刀詳談,這些事都可以私了
如果你的祖母不把這個消息投到蘋果日報,大家都不會看到
至於你本人呢
我想你做了什麼事你自己清楚吧(笑)

----
本日分享歌曲 AiM - Resolution
F-ZERO 獵鷹傳說的ED,這首歌我找超久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蕭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